魏建军简介

  • 魏建军

  • 职务: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单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 出生年月:1964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河北

魏建军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1999年毕业于中共河北省委党校企业管理专业,现任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建军详细资料

魏建军擅于学习,在汽车的研究及开发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具备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善于抓住机遇,创造市场。他稳健内敛,低调务实,坦荡仗义,胸怀产业报国思想,对发展民族汽车产业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青年企业家。

1990年,26岁的魏建军单枪匹马承包当时的长城工业公司任总经理,从此他带领长城人以“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艰苦创业,稳健经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历经20个春秋,长城汽车从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家级大型企业、国内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跨国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大型民营跨国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30余家,员工38000余人,目前产品涵盖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2011年已拥有80万辆整车及零部件生产能力,具备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配套能力。

长城汽车两次入选福布斯中国顶尖企业100榜;连续4年蝉联荣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被评为“最具价值汽车类上市公司”、“中国汽车上市公司十佳之首”;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推荐出口品牌”,也是商务部、发改委授予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04年来,先后入选“民营上市公司十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制造500强”、“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收入三十强”等。2010年5月荣获“中国汽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强”再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3月16日,长城汽车(2333.HK)发布2010年终期业绩公告。长城汽车净利润从09年同期10.23亿元上升到26.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7%;税前利润达到30.39亿元,同比增长226.1%;股份公司营业收入实现221.75亿元,同期增长78.9%;每股利润由同期0.93元升至2.46元,同比增长164.5%。经营质量为中国车企中的佼佼者。

截止2010年12月,公司总资产达到238亿元,净资产超过100亿元。全集团营业收入290亿元,全年实现利税52亿元。作为中国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整车汽车企业,长城自2003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总公司、子公司没有贷款、负债,股市行情一路看涨,成为最具潜力的自主品牌生力军。

长城汽车市场地位

长城汽车一直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持着领先优势,连续多年保持了中国汽车出口数量、出口额第一。2009年四款主力车型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这在中国自主品牌中是首家。

2010年长城确立“以品类优势打造品牌”的战略,旗下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三大品类。

哈弗SUV品类,已连续8年保持全国销量和出口量第一。目前主要产品有中型H系列、小型M系列、高端SC系列。今年1月,著名车手周勇驾驶哈弗SUV再次参加达喀尔拉力赛,最终取得中国军团的第一名,总成绩第22名。

腾翼轿车品类,旗下炫丽、酷熊、凌傲,各具特色,在业界树立了好品质的口碑。今年1月腾翼C30获得“2010CCTV中国年度紧凑型乘用车”桂冠。腾翼C30上市三月后连续销量破万,12月达到25000辆,创造了“腾翼速度”,确立了“家轿冠军”的地位。

风骏皮卡品类,已连续13年在全国保持销量、出口数量、市场保有量第一,目前保有量70万辆。形成了 “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在同国际皮卡的较量中体现了独特的竞争力,致使国外皮卡至今不能进入中国。

魏建军主要荣誉称号

魏建军曾被评为1990至1991年度、1992至1993年度及1996至1997年度“保定市级劳动模范”;1993年被评为“河北省明星青年乡镇企业家”;1994年被评为“保定市优秀企业家”及“全国乡镇企业家”;1996年被评为“保定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00年获得“保定市1999年度市长特别奖”;2003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及“中国民营企业杰出代表”。目前担任保定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及河北省人大代表。

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 2006年荣获上海“中国车坛品牌·人物成就奖”“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多项称号。

热心公益事业 注重社会效应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魏建军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积极主动依法纳税,公司在纳税方面坚持了十二字方针“积极主动,诚实守信,循规蹈矩”。为此,多次受到了省、市税务部门的表彰,被评为“纳税先进单位”,税务部门有关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连续多年成为保定工业企业第一纳税大户,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长城汽车的迅猛发展,为吸纳大批就业人员创造了条件,目前,长城汽车需要大量的人才和工人。今年春季需求一线工人5000人,而天津生产基地今年投产之后,工人需求量将增加到10000人。

企业发展不忘社会,只要是社会公益活动,魏建军都竭尽全力热心参加。如积极赞助体育事业、捐资助教、支持贫困学生就读、建立长城希望小学、扶助贫困山区、支持残疾人事业、宣传税法知识、抗洪救灾、向周边农村捐款捐物,向当地政府捐款捐车等,均无私进行捐助,仅2005年以来,长城汽车向社会各类捐物捐款就达3000多万元,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当地学校纷纷为他树碑立传。

魏建军用他的智慧和心血,以创新的力量和特有的敏锐,在市场竞争中打破了平庸,目前,他思索更多的是:面对的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更上一层楼,步入全球一体化的经济舞台。

在经营管理上,夯实基础,稳扎稳打,做精做强,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现有基础上推出更多新产品,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立志做优秀中国汽车代表品牌,成为国内精益思想、精益管理的优秀标杆企业。

2010年初始,长城汽车向社会公开宣告品牌口号:“中国造 长城车”,品质口号:“中国造 赤子心”,意为“做品质最好的中国汽车”。

按照规划,到2015年实现180万销量目标,200万产能目标。实现五个第一:

保持中国皮卡销量第一,保持中国SUV销量第一,实现中国A级轿车自主品牌质量第一;实现经济型SUV全球销量第一,经济型皮卡全球销量第一。

在产能规划上,未来5年,将在天津、保定新增产能150万辆。其中内销占70%。预计到2015年产能达到200万辆,销量180万辆,实现营业额过千亿,利润过百亿。

魏建军心语

在汽车行业,从90年起,已摸爬滚打了20年,对我来说,这个行业是我一生的追求。从95年专业做皮卡、2001年生产发动机、2002年做SUV、2008年挥师轿车领域,我们不靠国家投资贷款,而是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一点一点劣实基础,稳步前进,在竞争中搏出了一片天。与大集团相比,我们不是最大,但长城的经营质量和发展潜力在业界却是首屈一指的;我们的产品不是最多,但个个是优生优育、在细分市场能拿冠军的品种。

在汽车行业发展历程中,我们有过艰险,有过失误,也品尝过胜利的喜悦。在汽车市场20年的竞争中,我感到就像在大海里游泳,向后已经没了退路,只有奋力向前游到彼岸,才能看到希望。所以,我从来不敢满足,也没有满足过,颇有些“这山望着那山高”。

有人问我,到什么程度才有成就感,我认为衡量的标准就是:当全国各大城市大街小巷跑得都是长城汽车时;当用户开着长城车向朋友夸耀说:“这是中国长城制造生产的”;当我们在巴黎、在纽约、在世界各地,到处都可以看到奔驰的中国长城时;当跨国公司的汽车进入中国,他们首先考虑的竞争对手是长城时;当长城工业圆构成一条气势恢宏的汽车产业链时,此时才算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点贡献。

现在长城汽车要全面冲刺轿车,下决心把中国的汽车产业做强做精做大,更要在国际市场上大展拳脚,做一个国际化的品牌。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我们再次提供了发展契机,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里,长城汽车要海纳百川、放眼未来,以执着的追求,稳健经营,瞄准全球市场,做中国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

在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企业家肩上的担子更重,今后长城会“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汽车行业矢志不渝。和我国各界非公有经济人士携手共进!

魏建军感悟

公司的发展轨迹,向我们昭示了这样的道理:

“术业有专攻”。一个企业,首先要做专做精,尔后在此基础上做“强”,夯实基础再分步实施。多年来,公司首先把皮卡做专、把企业做精,正是这种精与专才使我们夺得细分市场的“状元”,用我们的当家人的话说:“这叫做优生优育”。这几年企业做出了同行业做不到的事,无论是皮卡还是SUV,长城的样式最新、品种最全、改进最快、性价比也最高,所以在竞争中处处抢先了一步,稳做了同行业的头把交椅。

“特色就是竞争力”。公司定位于细分市场的龙头,从不被业界看好的“冷门”产品开始、从“空白”处切入,独辟蹊径,走自己的路,不随大流;精中兵力打歼灭战,占领一个阵地,巩固一个阵地,再进入下一个阵地。保定市政府在打造“华北轻型汽车城”中强调的“错位发展 差别竞争”正是基于长城汽车的发展思路而总结出来的。

“更注重经营质量”。公司在扩张过程中,“有多大实力就做多大的事” “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从而实现了“低成本扩张,高效益发展”的良性循环。长城的基础扎实,经营稳健已被业界所共知。低调的方式、低调的性格,培养了我们的务实精神。为了发展我们必须冷静的思考,冷静对待未来的投资,我们的理念是‘有发展后劲、有利润的市场占有率’‘更注重经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