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和简介

  • 周建和

  • 职务:总裁
  • 单位:香港庄胜集团
  • 出生年月:1963年
  • 国籍:中国
  • 籍贯:湖南双峰县

周建和上世纪80年代依靠纺织品贸易掘到第一桶金,1990年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目前周建和正投资100亿元兴建“北京庄胜广场”,预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最大的住宅与商业中心。

支持票数:0

周建和详细资料

生于1963年8月,湖南双峰人,高中学历。香港庄胜集团总裁。周氏旗下的庄胜集团,是北京最早的房产开发商之一,1998年建成的北京崇光百货,在北京创造了“庄胜崇光商业新时代”。他在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港澳等地拥有各类企业38家,总资产逾55亿元,名列“湖南富豪500强”第二名。早期曾在湖南双峰的供销社任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从事纺织品贸易并于1989年成为秘鲁公民。 周建和的“原始积累”完成得十分迅速。1990年,周建和在香港成立庄胜集团,不久进军北京房地产。2004年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第33名。周建和的前卫思想也让同事吃惊——他是小县城里第一个穿喇叭裤的人。周建和同时也是位热衷慈善事业的企业家,他从事慈善事业从不留名。

经营之秘

北京庄胜是北京市第一家大型合资房地产公司,1998年在北京开设了崇光百货。“崇光”这个日本品牌已有170年历史,庄胜拥有其在中国的惟一使用权。业内流传着这样的评价:“周建和在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开了一家错误的店,结果却赌赢了。”

周建和在内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北京,总投资100亿元的庄胜城,2004年年底因拖延交房而被业主集体诉讼,成为北京当时最大的交房纠纷案;在上海,庄胜集团2003年年初启动了上海松江新城交通枢纽项目,总投资约为150亿元,因为股东的意见不一致,项目便搁置下来。

“非典”时期,房地产行销专家邓智仁的北京信达行房地产顾问公司“连续6个月1毛钱都没收到”,周建和找上门来,答应注资。后来,邓智仁放弃了信达行,前往上海帮周建和做松江新城交通枢纽项目。2005年7月,周建和请邓智仁回来帮他销售“庄胜南馆”。周建和开出的条件十分优越:除了正常的待遇外,还在完成任务后支付1200万到4000万元的巨额奖金。当然,任务也十分艰巨:单价要高(均价为每平方米3万多元)、总价要高(16亿至18亿元)、速度要快(只有1年时间)。邓智仁决定“为荣誉、为友谊、为金钱”而战。经过两个月的策划,“庄胜南馆”3个月就完成了6个多亿的销售。

为人之秘

周建和低调,却不小气。周建和的朋友透露,周建和这几年悄悄做了很多公益事业,却从不声张,更不愿意留名。在去年的一份《娄底日报》上,有这样一段记载:“富有爱心和赤子情怀的周建和,致富始终不忘报效祖国,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和家乡:他为北京申奥成功、为七运会和湖南灾区捐款500万元;为娄底市、双峰县发展教育和文艺事业捐款近1000万元;他主动为政府分忧,为企业解难,先后收购了市内两家企业”双峰县一所他捐助修建的体育馆本来要命名为“周建和体育馆”,被他婉言谢绝。

周建和曾向北京大学法学院捐款1000万元,当时好多人劝他宣扬一下,却被他拒绝。笔者花了很大力气,才在北京大学的网站上查到发表于2004年10月29日的一则消息:“今年恰逢法学院百年院庆之际,在新法学楼建设的过程中,庄胜集团慷慨解囊,捐资1000万元,体现了其对教育事业的热心支持。”

对于周建和的低调,人们也有不同的看法。周建和的朋友们认为,这就是周建和的性格,他信奉“多做事少说话”的原则,从来不喜欢张扬。但也有人认为,周建和的这种不张扬,可能源于创业初期的“原罪”。

周建和这位亿万富翁的朴素,也是出了名的。他住在北京宣武区一个很平常的居民小区里,开的车也很一般。夏天,他经常穿着小背心,一个人到街边的小店里去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