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天启简介

  • 冒天启

  • 职务:研究员
  •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 出生年月:1942年7月5日
  • 国籍:中国
  • 籍贯:江苏如皋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冒天启详细资料

冒天启,男,1942年7月5日出生在甘肃清水,原籍江苏如皋。父亲长期从事电讯和翻译工作。1966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经济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先后种地、做工近10年,但其间没有间断过读书、写作。

1975年底在于光远的关注下,参与由邓小平指示筹办的《思想战线》杂志。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后即调入《红旗》杂志在经济组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组建成立后,于1977年8月调回院部,在院写作组参与有关重要文章的写作。1978年7月返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经济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同年底,随孙冶方撰写《社会主义经济论》并兼读他的在职博士研究生。孙冶方病逝后按照他的遗嘱整理了大量遗稿。1984年初,调入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和咨询。

1985年9月--1987年9月参加教委出国语言考试合格并经语言强化后去原苏联有关大学经济系访问研究。1988年9月--1994年4月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同时兼任《经济学动态》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主任等职。1994年5月,调去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区域经济的专题(京九经济增长带)调查和研究。1995年9月--1996年4月,再去莫斯科大学从事中国和俄罗斯转型经济的比较研究。

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集中研究转型和发展的理论,致力于转型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兼有中国经济学奖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经济研究》编委以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经济学兼职教授。

撰写有《孙冶方经济思想》(合著)研究著作和文章多部(篇),另参与撰写或主笔《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文化.政治》、《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期中国经济关系研究》(1998,湖北人民出版社、日本京东大学、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材)、《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1999,湖北人民出版社)、《五十年巨变:从集权计划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1999,江苏人民出版社)等著作10余部、《关于价值概念的几个问题》、《中、苏、南国有企业改革比较》、《对市场经济学中国化的思考》、《国有企业改革何以如此步履维艰》、《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国际比较》等论文数百篇, 参与并主持多项大型国家重点课题的写作。

在新的历史时期,理论经济学研究的主题是转型和发展。经济学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面向社会实践,求创新,不唯书;讲实话,不唯上。

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第一、二届著作、论文(合)奖。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