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凯简介

  • 杨小凯

  • 职务
  • 单位
  • 出生年月:1948年
  • 国籍:澳大利亚籍
  • 籍贯

杨小凯(1948年10月6日—2004年7月7日),著名经济学家。

杨小凯详细资料

杨小凯(1948年10月6日—2004年7月7日),原名杨曦光,乳名小凯,澳大利亚籍华裔。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出生于中国吉林省敦化,在湖南长沙长大。与妻子吴小娟育有三个孩子。

杨小凯曾经受到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的赏识,被破格聘至武汉大学任教,在武大教书期间,出版了《数理经济学基础》和《经济控制理论》两本著作。邹至庄访问武大期间,惊异于杨小凯的才华,推举他到普林斯顿读书。1988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生前为哈佛大学国际发展中心(CID)研究员、澳洲莫纳什大学经济学讲座教授、澳洲社会科学院院士。他的论文见于 “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期刊”、“发展经济学期刊”、“经济学期刊”、“城市经济学期刊”等匿名审稿杂志。

他和黄有光合著的《专业化和经济组织》一书被权威杂志书评称为“盖世杰作”。 他已出版的中英文专著包括:《经济学:新兴古典与新古典框架》、《发展经济学:超边际与边际分析》,使他获得了世界级的成就和同行的推崇。

由于其在经济学上的巨大成就,杨小凯被誉为“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华人”。杨小凯曾经被两次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2002年和2003年)

他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方法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