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利克简介

  • 佐利克

  • 职务:行长
  • 单位:世界银行
  • 出生年月:1953年
  • 国籍:美国
  • 籍贯:美国

佐利克学术能力出众,又精明过人、善抓细节,因此被誉为谈判桌上的“计算机”。现任世界银行行长。

热门经济学人

佐利克详细资料

罗伯特•B•佐利克(Robert•B•Zoellick),体修长、大脑袋、瘦脸庞、尖下巴、一副斯文的金边眼镜、两撇金色小胡子、一头似乎总是“有条不紊”的金发,不修边幅,不苟言笑,佐利克长相“不俗”,颇有美国教授的风度。具有德国血统,严谨、坚韧,他有一副刚毅而不失文雅的面孔,深邃的两眼永远透着城墙也遮不住的犀利目光。

佐利克1953年7月25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1975年毕业于美国文科大学中名列前茅的斯沃斯莫尔学院,该学院2006年在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三,真正的文武全才,至今为止,斯沃斯莫尔学院毕业的校友中已经有四名诺贝尔奖得主。6年后佐利克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获公共政策硕士(MPP)学位,后又以优等成绩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J.D.)。

上世纪80年代,佐利克跨入仕途后可谓一帆风顺!曾先后在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的政府内任职,担任政府外交顾问、白宫办公厅副主任、贸易代表以及副国务卿等职,并且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谈判中起了重要作用。1985年至1988年间,他在里根政府的财政部任职,因参与关于德国统一的所谓"二加四谈判"而崭露头角,德国政府还向他颁发了"骑士十字勋章"。1992年,他被当时的总统老布什任命为总统助理。1993年至1998年间,他先后出任联邦抵押协会执行副总裁、美国海军学院教授、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高级顾问。2000年,小布什入主白宫后任命他为美国贸易代表。在任期间,他代表布什政府在关于贸易自由化的多哈回合启动进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推动美国与非洲之间的贸易,并且与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还完成了中国和台湾地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2005年1月小布什提升他为副国务卿后,他致力于发展中美关系,试图解决美中两国在贸易和安全方面的分歧,提出了中美双方“利益攸关者”的概念,给布什政府及美国主流社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和策略,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他还多次试图让苏丹达尔富尔交战双方达成协议以结束动乱。2006年,在当财政部长的梦想破灭后,于6月份辞去副国务卿职务,再度加盟高盛集团,出任高盛集团国际副总裁,还是高盛投资银行的副董事长,具备了管理大型国际性机构的能力。

任美国政府贸易代表,他是谈判家;任副国务卿,他获名实干家;两度“下海”,他成银行家;辅佐两代布什,传言他常出入布什家。佐利克自己回顾说:“我在政府中担任过许多不同职位,这在所有美国官员的履历中应属少见,这些经历把我塑造成一名全才……”。

2007年6月25日上午在华盛顿举行的世行执行董事会会议上,佐利克被一致批准为新一任世界银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