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不相信”原则
2006年11月10日 13:15投票数: 顶一下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时下一个标准的中国人的生活,必然充满着问号。比如,一个中国妻子的周末。

清晨,她用狐疑的目光打量餐桌上的牛奶。她很担心牛奶公司,是不是已经往里面兑了水?当然了,兑水还算是好的,听说为了提高牛奶产量,他们会让那些可怜的奶牛吃药,而那些能让奶牛乳汁喷涌的药物,也许马上就要进入自己老公和孩子的体内……

然后,她出门买菜。于是,她将面临的是,无穷无尽不得其解的艰难选择。最简单的,她应当买外形好看的菜,还是不好看的呢?按照人类的天性和本能,答案当然是买好看的了。比如,雪白的豆腐,晶莹的大米,青绿欲滴的菜……

但是啊但是,聪明的中国妻子的经验告诉她,表象是不可相信的——一切好看的事物背后,都有可能隐藏着陷阱,正如每个美女都有可能是妖精。雪白的豆腐可能加了苯甲酸钠,晶莹的大米可能刚被机油浸泡过,青翠的菜证明的不是营养成分高,而是农药成分的充足……

那该怎么办呢?难道我们这位可怜的妻子,就得去买色泽黯淡的豆腐?买陈年的糙米?或者是买那些布满虫眼儿的菜?而且,据说现在,食品的作旧技术和食品的翻新技术正一同升级换代。

妻子们没完没了的疑神疑鬼,无意之中,给中国的美容事业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市场空间。一个整天疑神疑鬼的人,势必形成某种标准表情,很显然,这个标准表情是不讨喜的。

我们知道,中国人对美女的审美,其实是一种“审痴”,只要你略加留意,就能发现,几乎所有被公认的美人儿,都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表情痴呆——那是一副对世界全面信任的表情,而这样的表情正是中国古今男人的必杀技。

在这样一个文化背景之下,中国妻子在闲暇之际,不得不将改善自己容颜的问题提上日程——丈夫的目光在自己脸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况且外面那么多的“万人迷”和“结婚狂”,个个都是威胁。

所以,当她决定去趟美容院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美容院会不会又是另一重陷阱呢?所以在中国,妻子作得久了,她的全部智慧必将凝聚成为一句话,那就是:不相信!

不相信任何表象,不相信任何公开说出的言辞,这使得中国妻子,无法不成为一个本能的和彻底的怀疑主义者。这种不相信,当然不会仅仅限于买菜、吃饭、做美容这样的小事情上。

妻子们很快发现,她们的不相信原则,同样适用于日常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举凡大到买房、买车、买保险,小到请小时工、交物业费……一个有经验的妻子的基本生活态度,首先就是不相信,就是怀疑。

遗憾的是,生活也确实常常不能逃出她们的先见之明,在所有华丽或者不华丽的外表之下,趋势遍布了各种各样的陷阱。如果我们把现代生活理解为一个复杂的交易系统的话,那么在中国,这个系统的运行成本想必十分高昂。

因为,除了维持系统运转的必要成本之外,恐怕还要加上一笔成本,就是如何获取信任,而对一群本能的怀疑主义者来说,这无疑是十分困难的一项工作。

所以,一个中国妻子的周末,有可能是这样结束的:她偷偷翻检着老公的衣兜,看看有什么值得怀疑的迹象;她打开老公的手机,看看有什么值得怀疑的短信和已、未接来电;她翻开儿子的日记本,或者女儿的电脑中的QQ记录,看看有什么儿童不宜……

当然,她常常会有所收获。

英国《金融时报》



作者: 俞悦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