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泽明:《蛤蟆的油》
2006年11月10日 17:48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小明”如何成为“黑泽明”

《蛤蟆的油》回忆“小明”如何成为“黑泽明”

近日黑泽明惟一一本自传中译本《蛤蟆的油》由南海出版公司引进。据黑泽明早年的解释,书名来源于一种日本常用药材———蛤蟆油。提取油的方法是给蛤蟆照镜子,看到自己丑陋的模样,它便会吓出一身油。黑泽明戏称自己就是那只蛤蟆,而这本自传也是被吓出来的。

对此书评价甚高的贾樟柯对本报记者表示,黑泽明把自己比作玻璃缸里的蛤蟆,在镜中看到自己丑陋的模样,吓出一身油,这油却为世间良药,用来慰伤止痛—————他看到世事的荒凉与不完满,检省自己与世界。

“黑泽明曾言,他一生都在寻找电影之美,此书可看到他寻找的轨迹。他们那一代亚洲导演充满血性,故有能力面对人性,挑战自我!”贾樟柯还说,对于观众而言,通过一本自传去了解导演的情感世界很重要。

这本自传感人之处在于真实,将导演脆弱,苦恼的时候都一一回放,“比如我就记得书中提到有一个心病多年来困扰着黑泽明,当年他还在做学徒的时候,有一次在片场睡着了打了呼噜,导演大怒,但当年的他并没有勇气去承认,多年后他终于告诉了那个导演,那个打呼噜的人就是他。”《蛤蟆的油》于1978年完成,1984年首次在日本出版,68岁的黑泽明写道,如果从我身上减去电影,我的人生大概就成了零。但该书的责任编辑黎遥却认为,从“小明”到“黑泽明”,绝不是一部《罗生门》就可以决定的。“这本自传的动人之处在于黑泽明的诚实,没有遮掩,亦没有忏悔,当你读到他小时候,看到对面的房子着火,吓得哇哇大哭等等小事都被一一记录时,你就会明白‘小明’变成了‘黑泽明’的奥妙。”

黑泽明,日本的电影大师,在他50年的电影生涯中共导演了31部影片,是第一个打破欧美垄断影展的亚洲电影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曾说:“黑泽明就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而他最大的成就在于亚洲几代电影人都受到他的影响,张艺谋曾在美国《时代》上评价:“黑泽明使我明白,当走向外面世界时,要保持自己的性格和风格”。近日,南海出版公司引进出版了黑泽明晚年所作的自传《蛤蟆的油》,这个书名听起来很怪,比喻来自日本的民间传说:有一种特别丑的蛤蟆,把它放在镜前,它会因为自己太丑而吓出一身油。黑泽明将自己比作一只站在镜前的蛤蟆,突然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吓出一身油……

黑泽明的《罗生门》,是他的经典代表作之一,为了这部影片,他搭了一个巨大的露天摄影棚,造了一座假山,还首次将摄影机对着太阳拍,现在算不了什么稀奇,然而在当时,这还是电影摄影的一项禁忌。这个片子不仅当年在威尼斯电影节拿了大奖,随后还拿到了美国奥斯卡金像奖。不过对此,日本的评论家们却说,这两个奖不过是评奖者出于对东洋式的异国情调的好奇的结果。这与张艺谋在国外获奖时,国内的评论是多么的相似啊。黑泽明对此很气愤,在书中,他说,“只能说,这是可悲的国民性。此外,《罗生门》还使我们看到了人的另一面可悲的性格。一位电视台的经理,当初要拍摄这部作品时,他是那么百般刁难,看了样片之后,他是那么大发脾气,他说不懂影片要说明什么问题,甚至把赞成和主持拍摄这部影片的董事及制片人都降了职。可是电视台记者采访他时,他竟然?着脸说,一切都是由于他的推动才拍成这部作品。他甚至还说,电影这种东西,过去都是背着太阳拍,这是常识范围之内的事,然而这部作品是他第一次让他们对着太阳拍摄的。把别人的成就记在自己的功劳簿上,自始至终也没提我和摄影师宫川君的名字。”



作者: 曹雪萍   编辑: liaosm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