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牧羊人
2006年12月13日 13:51时尚·君子投票数: 顶一下

 

卡斯特罗喜欢吃一种巧克力味儿的冰淇淋,每个星期他都会穿着严整的军装,解下手枪,来到自由古巴餐厅,坐在专门为他预留的座位上用一只小勺慢吞吞地品味这心爱的食物。有时候,人是多么容易满足!他满足于对来访的美国记者说,今天我还活着,这过错不在我,应该怪中情局。他喜欢与外国客人讨论全球化带来的危害这类时髦话题,尽管几乎与世界经济隔绝的古巴并没有面临此类威胁。他害怕移动电话的铃声,讨厌刺目的闪光灯,同时认为最难做的事是给那些来古巴参加比赛的美国人在圆圆的棒球上签名。

他现在依然热衷于长篇大论的演讲,即使雨水淋湿了他橄榄绿的军装也岿然不动。他善于激起民众的情绪,知道在什么时候停下他那滔滔不绝的讲话,接受人群的欢呼,而只要一个手势,他就能令现场鸦雀无声。但毕竟他老了。1959年1月8日晚上的那个卡斯特罗显然更为动人一些,当时他以胜利者的身份向欢迎他的哈瓦那民众发表演讲,一只白鸽飞落他的肩头,这一幕使得现场群众激动万分,如痴如醉。他身旁站着他的朋友,表情谦逊而羞怯的切,后者甚至更有名,因其8年后被克格勃出卖而在玻利维亚的遇害,成为广泛意义上的理想主义化身。

理想主义行将过往。如果说依靠理想建立一个国家,或赢得一份爱情,都是一个男人可能做到的最浪漫的事。那么,这位身高1.88米的78岁老者差不多是当世仅存的浪漫主义领袖,如果说对事物无限的惊奇就会导致崇拜,那么对于卡斯特罗这个人,他所引起的惊奇曾经有一度就像电流一样在人群中蔓延。但他的问题是他无法超越自己,也不会停下来自我检讨:如果他犯了一个错误,就会用下一个错误来弥补,如果摧毁了一个东西,就摧毁下一个来代替。

伟大的人物往往能透过一切复杂的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当年拿破仑在埃及的一条船上冷耳旁听学者们关于上帝并不存在的种种推理时,他望着星空,只说了一句:“先生们,真有才华……可是这一切是谁创造的呢?”在这位矮小的将领心目中,一定是有信仰的,他相信自己足够强大,只比那个创造者差一点儿。

英雄们行将过往。那些对现实有着根深蒂固的感情,坚守自己理想而有些狂妄的人,已经不太可能有所作为了。行事有更多的策略,对现实更多妥协,反而如鱼得水。这个世界失去了最传统的一种男性魅力。

 

   编辑: sp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