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越过刀锋
2006年12月13日 13:54《时尚·Esquire》投票数: 顶一下

大多数人的历史经验已经证明,操纵权力,统驭国家可以给一个人带来极大的满足感,而发动战争,令千万人彼此残杀将这种感觉推向极致,无论暴君、奸雄、英豪或伟人,他们的自我在无限权力面前都同样膨胀。是的,还有相反的一种人,他们沉迷于无中生有的创造,在感性和理性的平衡中寻觅支点,那就是所谓艺术家,以私人的感受竟能激起多数人的共鸣。第三种人,他们天生敏锐,因为人和地球一样,都是有阴暗面的,不仅在感官方面,更在于难以释放的潜意识,找出并利用这种潜意识,对这些灵性异常的人来说,世间最大的乐事,莫过于此。

那么投身神秘哲学及其生活方式呢?那意味着远离尘嚣,去唤醒沉睡的内在。还记得英国作家毛姆在《刀锋》中的题辞吗:刀的锋刃很难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不易获得。这句话出自印度神秘主义文献《奥义书》,凡当人在现实中受了挫败,或追求智性的努力遇到梗阻,便极易亲近神秘玄虚之学乃至宗教。但有一种人,天生便适合做隐者,从直觉了悟生命的认知,听起来并没有建功立业和创造激情甚至窥探人性那么诱人,但和它们一样,它也同样只属于少数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英雄,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所创造,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幻觉中自如进出,当然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认为了悟自我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


在漫长的不为世人所知的年代中,不知有多少圣贤、摒世者和通过瑜伽练习找寻感官意识存在的苦行者,他们是真正的隐者。而直到小提琴家梅纽因把他的朋友,印度瑜伽大师埃恩嘎介绍到西方后,瑜伽才渐渐被世人认知。五十年代金斯堡和凯鲁亚克等人把对禅宗的一知半解混入爵士乐、毒品和酒精,而塞林格修建了他的山庄,隐居其中研究玄学,披头士乐队在六十年代狂热地和印度音乐与瑜伽亲密接触,至此,修持瑜伽的热度一直在升高,关于它的种种离奇传说也在不断更新,目前全世界最少有数亿人在练习这门高难度的秘技,无论人们的目的是形体修复,还是冥想,甚或开悟,事实是,从前的隐身者出现了,它有可能成为一门学科,有系统的理论,可以开设学校教学,信众广布全球,在印度,这已经是瑜伽的现实。


其实瑜伽是为指明人类本能从较低到较高的“结合”。这也意味着与最高的宇宙万物之灵同化,使自己从痛苦和灾难中获得解脱。通过获得能量,得到最高开悟和最大愉悦。这是一种纯属自我无须分而享之的行为,它的秘密全在于此。换句话说,如果隐身者出现在世界上,那么他也就消失了。

刀锋确实很难越过,因为对于刀锋来说,你只有三种选择,从这一边越过那一边或是相反,要么,你就只能站在刀锋之上。

   编辑: sp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