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潘石屹:上市能成功只因SOHO不普通
2007年10月18日 17:48世界经理人投票数: 顶一下  【

在环绕地球飞行一圈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上周回到了北京。公司上市成功后,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港股走势及投资策略论坛上,潘石屹说:“我们是在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全世界的股票都在上涨的背景下,最终成功上市的。”

“我看到很多优秀的房地产公司最后都是被庞大的土地储备拖垮的,对于一个房地产公司而言,拥有一堆土地储备与实现巨大利润之间还有一段很长的道路要走。”潘石屹说。

10月8日,SOHO中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挂牌之前,数十万香港散户向这个他们甚至都不懂得名字为何物的公司投入了数千亿港元,而排队进入SOHO中国基础投资者名单行列里的机构投资者则个个地位显赫。

此前,传统估值目光层层笼罩下的地产公司典型代表碧桂园、远洋地产、奥园先后登陆港股,并获得热烈追捧。仔细对比,两种成功各有千秋,意味无穷。SOHO中国凭借品牌文化和独特商业潜质获得成功。

“我们的上市是目前亚洲最大一宗商业地产IPO,SOHO中国如今是亚洲规模第二的商业地产开发商。”10月10日,SOHO中国在北京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上市庆贺晚宴。在灯光闪耀中,潘石屹自豪地宣称。

在近期举办的一次港股走势及投资策略论坛上,面对台下黑压压、前来一睹超级富翁风采的观众,他提问说:“你觉得北京六环外、内蒙古的土地会比三里屯、前门的土地更值钱么?”

参与此次上市发行事宜的瑞银集团(UBS)执行董事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朱俊伟在回答本报问题时,把SOHO中国与历史悠久的香港置地与太古地产做类比。

10月11日,潘石屹在总部接受本报采访,首次讲述六年来SOHO中国的两次上市历程。

“2001年底,高盛做了一个很厚的报告,报告的第一页就写着一句话SOHO中国不是一家普通的地产公司。在此之前,我们对自己的公司都未有如此清晰的定位和了解”

2001年冬天,我们公司的两个小股东,其中一个英国人叫作安德鲁,在一次爬长城时,偶然地说,你们到国外上市吧。这个提议引起了我和张欣的思考。

自从SOHO中国创立以来,这两个英国股东一直给予SOHO中国很大的支持,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不断投入资金。但是,SOHO中国一直没有分红,而把这些钱全部又投入到公司的开发建设中,这样这两个股东的股份就一直不断被稀释到各占2%左右。我们也想借上市,给这些一直支持我们的股东一些回报。

 

   编辑: 许志勇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