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11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2009年12月11日 17:2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晶 (Jing Ulrich) , 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摩根大通

刚公布的11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我们预期,受益于公共投资持续、房地产私人投资回升以及消费行业复苏,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摩根大通预测:9.5%)。此外,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外部需求前景正在改善,显示明年的净出口将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政府领导人在最近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申,明年中国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宏观政策不变,以促进国内消费、支持私人部门投资以及开展结构性经济调整为目标。同时,近期宣布调整针对房地产及汽车行业的支持政策,反映了政府将选择性地开展政策调整,以抑制投机活动,确保行业增长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

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扬0.6%,但生产物价指数下跌2.1%

中国11月份的消费价格由10月份的同比下跌0.5%回升至同比上升0.6%,生产价格则由10月份的同比下跌5.8%回升至同比下跌2.1%。摩根大通预测2010年通胀将温和上升3%。鉴于通胀前景温和以及主要出口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我们预期中国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

消费物价指数自2009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上升,主要原因是政府放宽对资源价格的限制以及冬季的暴风雪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自11月10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将汽油及柴油的零售指导价分别上调7%及8%。

国际原油及煤炭价格上涨连同恶劣的气候导致生产价格上涨。11月份,中国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购进价格由10月份的56.9点升至63.4点。

尽管商品价格面临上涨压力,但工业产能过剩应可限制制造商将上涨的原材料成本转嫁予消费者的能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中国24个第二产业中的21个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长19.2%

中国11月份的工业生产值由10月份的同比增长16.1%加速至19.2%。近期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受内需活跃及出口回升支持,工业活动将于未来数月进一步增加。11月份中国官方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仍维持于55.2不变,新订单指数轻微下跌0.1点至58.4点,而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跌0.9%至53.6。虽然两项数据均见下跌,但仍位于扩张水平以上。

中国10月份的用电量增长由9月份的9.5%按年加速至17.1%,反映工业活动活跃。这也是用电量连续第五个月出现正增长(年率)。

近期消费相关的指标显示国内市场对工业品的终端需求表现强劲。部分受益于政府支持,2009年前11个月的汽车销量达1,220万辆。1月份, 1.6升或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由10%下调至5%。2010年,该项优惠税率将调整为7.5%。

政府将继续为农用车辆升级提供补贴,增加对车辆以旧换新的补贴,以及开始在五个试点城市对购买使用可替代能源的车辆提供补贴。

2009年前10个月,中国的家电销售按年上升47%。政府将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补贴计划,且后者涵盖的省份将在最初的9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予以增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测,中国2009年的粗钢产量将高达6亿吨。汽车、房地产及基础设施行业的钢材需求已经回升。然而,鉴于钢材业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政府已开始实施加快关闭及整合小型钢材厂的措施。国家发改委预计,中国目前的钢材产能为7亿吨。

年初至10月底期间,中国的钢材产品库存增加22.8%至1,200万吨。11月份前十天,日均粗钢产量由10月份的167万吨放缓至162万吨。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上涨了32.1%

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趋缓,年比达32.1%,而1-10月份的年比增幅达33.1%。尽管中国北部省份的建设活动因冬天的到来而放缓,但固定资产投资随着房地产建设的复苏而继续上涨。随着政府投资的趋缓,私人部门投资的投资有望在GDP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占固定资产投资近四分之一的房地产建设强劲反弹 (10月份新房开工数年比上涨55.2%)。住房依然保持旺销势头 (11月份中国6大城市的平均住房销售年比上涨了67.2%)。

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和对投机性需求的顾虑促使政府对5年内售房征收5.5%的交易税。自2008年12月以来,出售两年以上住房无需缴税。

政策调整可能会有利于普通购房者-通过增加小型住宅和补贴住房的供应。鉴于住房板块对投资和消费的重要性,政府可能会努力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的一个大方向之一就是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将会通过改善城市规划、发展基础设施并放宽户口限制的方式发展中小规模城市。到2008年年底,中国城市居民人口为6亿左右。

中国11月份M2货币供应量增长29.7%

11月份,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达29.7%,高于10月份29.4%的同比增幅。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公布,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948亿元,高于10月份的2,530亿元。2009年前11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6%。

虽然2010年总体贷款增长应会缓和,但放贷活动应仍旧比较积极,为进行中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受益于政府支持的增长行业提供融资。预计流动性状况仍将比较活跃,因为在新年国内存款将流动起来,信贷增长会再次加速。

面对某些行业的过度扩张,政府已经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应对,诸如将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要求从8%上调至11%,以及对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商设定贷款限制。

作为管理整体流动性的工具,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可能会先于加息。10月份和11月份期间,中国央行分别从银行系统回笼资金1,560亿元人民币和2,990亿元人民币,扭转了今年前9个月净资金注入的势头。

对资本涌入的担忧很可能会限制中国利率上调的幅度。我们预计中国央行在2010年中之前将上调基准政策利率,2010年会有两次27个基点的加息。

中国银监会已要求银行检查未被转移用于投机性投资的现有贷款。此外,投向能源密集型、污染和/或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行业的贷款将受到控制。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