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的CPI如何影响大盘

2009年12月11日 16:43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作者 黄硕

16:15盘点:A股犹犹豫豫地盘整了多日,等着11月的统计数据亮相,再决定方向。不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统计数据固然如约亮相,但大盘依然方向未决,还是盘整,本周共收出5根小阴小阳线,好似5位小朋友手牵手地站在一起。周五收盘时上证指数微跌7个点,收于3247点。为何这一组数据会令大盘如此犹豫呢?我们一组组来解读,用二级市场的眼光来解读。

一、大盘的无奈

当天这一组数据影响了大盘的情绪——《11月新增信贷2948亿 央行连续第9周净回笼》。中国央行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948亿元,较10月略有反弹。其中,中长期贷款仍占据较高比重。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8.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5.26万亿元。巨额的信贷增量引发了监管层的警觉,同时也令市场担心,若新增信贷无以为继,则股市调整在所难免。

二、食品股的被逼上涨

当天收盘时,米股涨幅最猛,金健米业上涨7%,其余食品股亦不甘示弱,鲍鱼——东方海洋上涨7%,百事可乐——深深宝上涨5.77%,火腿肠——双汇发展上涨3.24%,啤酒——燕京啤酒上涨3.9%。说起来,原因还是与这一组数据有关——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同比由负转正,环比上涨0.3%。11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8%。

三、工业股的壮志未酬

收盘时,宝钢上涨0.55%、西山煤电上涨0.12%、中海发展上涨1.11%。虽然它们的涨幅很小,大有“壮志未酬”之憾。但不可小视它们的暴发力,因为“CPI已经转正,PPI还会远吗?”——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1%,但比上月降幅缩小3.7个百分点,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近日很明显的一条涨价途径:“钢涨--动力煤涨--运煤费用翻番”,顺着这一条思路看下来,反应到二级市场上,那就是:钢股涨、煤炭涨、海运股涨。(1)宝钢明年1月出厂价全线上调、最高涨幅每吨达600元;(2)西山煤电今天公告称,根据目前煤炭市场供需状况,公司拟从2010年1月1日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公司焦精煤车板含税价由1125元/吨上调至1215元/吨;(3)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运价信息,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已经连续六周上涨,其中煤炭和粮食运价30天左右翻番。

本周A股的无惊无险,不由得令我们怀念起上周五那个风格转换的瞬间——上周五大盘股发力上涨,但一周时间过去了,“风格切换”还依然停留在口号上,只不过,这个口号是中金提出来的,所以还是令我们心动——《布局大蓝筹 中金报告中小盘股向大盘股轮动势在必行》。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大小盘风格轮动势在必行,未来1个月正是战术性布局大盘蓝筹股的时机。(国元证券(上海)黄硕)

相关专题:

聚焦内地十一月份经济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