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高管高薪高持股引发争议

2010年03月26日 13:55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宁波银行高管高薪和减持情况随着年报的披露再次被媒体广泛报道,引发了又一轮的评论。对于上市金融机构的高薪和高持股现象,网民认为,金融行业作为特殊行业,其利润并非由其管理者所创,改革不应该单纯为这些人造富,必须采取措施遏制过高薪酬;而国企的改革,也到了重新制定规则的时候了。

据报道,前段时间公布的宁波银行年报中,高管们的高薪酬着实吸引人们眼球。在宁波银行的年报中,赫然写着:邱少众,副行长,薪酬616万元。从目前情况来看,2009年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有望再度摘下 “浙江打工皇帝”的桂冠。

报道称,除了邱少众的高收入“鹤立鸡群”之外,宁波银行里,去年薪酬超过百万元的高管竟然多达10位,成为浙江上市公司中当之无愧的 “百万富翁密度最高”的公司。董事长陆华裕去年的年薪为176万元,副行长俞凤英去年的年薪为167万元;其他薪酬过百万的高管还有:董事会秘书杨晨(115万元),监事会主席张辉 (158万元),财务负责人罗维开(149.7万元)等共9位。

这些高管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除了拿到百万年薪,还同时持有宁波银行的股份。所以薪酬之外,减持手中持有的宁波银行股份,才是他们2009年资产增值的最主要途径:宁波银行年报中同时披露,2009年期间,宁波银行8位高管去年一年间集体减持了大量的股票。

这些数据公布之后,立即引起网民讨论。

网民堂堂丁说,我们的股市难道真成了某些人的“提款机”?这里面是不是有猫腻?有关部门真的要好好查一下,假如都是如此的话,那我们今后就不该让这些公司上市,说真的,他们有何德何能?凭啥拿如此高薪?公司上市是为了进一步的发展,而不应该成为高官们的“印钞机”!

凤凰网一位网民说,银行业发展是靠国家信誉在担保的,有财政作支撑,其盈利水平不是光靠管理者的水平和员工努力的,这样的企业获得巨额回报,是对社会分配制度改革的极度讽刺。

还有网民认为,像宁波银行这样出现高薪和高额股份现象,是我们的国有企业改革矫枉过正了,现在应该重新制定游戏规则。

网民周英杰认为,国企和上市公司高管的高薪应该有“度”。由于企业本身的性质所决定,以及综合考虑现阶段中国的具体国情,国企和上市公司高管们的高薪问题,绝对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内部的问题,而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这样的一个刚刚摆脱温饱的国度里,很难奢望大多数国民以及国企和上市公司内部的职工能够平和而理性地接受这些企业高管们的“天价年薪”。因此,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兼顾效率与公平,对国企和上市公司高管们的高薪现象进行一些必要的和明确的限制是十分必要的。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

公司公告:

[2010-03-19]宁波银行:第三届董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通讯表决)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3-25]宁波银行高管高薪高持股现象引发争议

[2010-03-25]宁波银行高管 高薪高持股现象引发争议

[2010-03-19]宁波银行:衍生品明亏实赚

[2010-03-19]海通证券:希望宁波银行增加股权激励

[2010-03-18]宁波银行业绩交流会实录 目标价16.27元增持评级

[2010-03-17]宁波银行:维持增持评级 目标价16.27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