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09年盈利58.16亿元 称钢企进入微利时代

2010年04月01日 07:5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钢铁行业龙头宝钢股份的年报于昨日晚间千呼万唤始出来。

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宝钢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85.3亿元,同比下降26.0%;实现利润总额72.95亿元,同比下降10.54%,实现净利润58.16亿元,同比下降9.95%。

而这也是宝钢股份自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连续第二年盈利下滑。

昨日宝钢股份同时披露了200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含税)。

09年盈利再度下滑

此前,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宝钢股份2008年度利润就已经经历了一次大滑坡。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9亿元,比2007年度127.18亿元的业绩大幅下滑了近五成。

然而,2009年的宝钢股份仍未止住盈利下滑势头,业绩下降幅度虽有所减小,但仍掉了近10个百分点。

对此,宝钢股份表示,2009年,受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推动,国内粗钢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 5.68亿吨,同比增长12.9%。需求回暖尤其是2009年下半年以来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的回升,带动国内钢铁价格探底回升,总体呈现上半年低位盘整、下半年冲高运行的态势。钢材产品价格波动周期缩短、波动幅度增大,全年钢铁行业整体钢材销售价格低于2008年前三季度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受钢材需求回升和价格回暖拉动,铁矿石、炼焦煤等原燃料进口量大幅上升,焦炭、煤炭、废钢、铁合金等主要原燃料采购价格在2009年三季度以来进入上行通道。同时,受国际市场需求急剧萎缩、贸易保护及汇率变动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钢材出口同比大幅下滑,进口有所增加。

从宝钢股份各主要钢铁产品的毛利率亦可以看到,除冷轧碳钢板和不锈钢板卷的毛利率有所上升之外,热轧碳钢板、宽厚板、钢管产品等的毛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宽厚板毛利率更是大幅下滑了34.84%。

称钢铁业将进入微利时代

随着今年铁矿石谈判以来,世界三大矿商的要价节节攀升,甚至提出要求涨价100%的幅度。因此,中国钢企能否承受如此大的成本压力,利润空间还剩多少也成为市场关心的问题。

昨晚年报中,宝钢股份亦表示,虽然随着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钢材消费需求尤其是下游汽车、家电等行业需求的恢复增长以及钢铁行业成本增加将对钢材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但成本竞争力依旧是钢铁企业最为根本的因素。而随着成本日益加重,钢铁企业正面临着进入了“微利经营时代”的竞争格局。

除了成本压力,宝钢股份也认为,钢铁行业总体产能过剩,钢铁产业战略重组步伐加快;高端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尤其是高档板材同质化竞争更趋激烈;钢铁企业加大海外资源开发力度,加强资源供应保障将成为经营常态等趋势也将深刻影响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此外,宝钢股份昨晚亦公布了公司2010年的经营计划,计划产铁2349万吨、产钢2639万吨、销售商品坯材2499万吨、营业总收入1700亿元、营业成本1481亿元。

公司表示,鉴于全球经济稳步复苏的基础还比较脆弱,进口铁矿石、焦炭、煤炭、不锈钢原料、铁合金等主要原燃料价格走势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经营管理层将积极应对,细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举措,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继续保持国内行业最优的业绩。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

公司公告:

[2010-04-01]宝钢股份:2009年年度报告

[2010-04-01]宝钢股份:2009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0-04-01]宝钢股份: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暨召开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2010-04-01]宝钢股份:关于公司被大股东和关联方占用资金以及向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所属企业提供担保问题的专项说明

[2010-04-01]宝钢股份: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2010-04-01]宝钢股份:第四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29]宝钢股份:2009年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的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4-01]“宝钢股份”公布董监事会决议暨召开股东大会公告

[2010-04-01]“宝钢股份”2009年年度主要财务指标

[2010-04-01]“宝钢股份”公布2010年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2010-04-01]宝钢股份2009年净利降近一成

[2010-04-01]宝钢股份今年营收目标1700亿

[2010-04-01]宝钢股份净利降一成 四季度青睐新股

[2010-04-01]铁矿石涨价 宝钢股份净利下降近10%

[2010-04-01]宝钢股份全年盈利58亿元

[2010-03-31]宝钢股份09年净利降近一成 拟每10股派2元

[2010-03-31]宝钢股份09年净利下降近10% 每10股派2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 岚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