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生银行人均年薪39万 行长“不好意思”公布利润

2012年03月26日 02:29
来源:经济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生银行(600016)行长洪崎去年底所说的“银行业利润太高了,我们都不好意思公布”余音犹在,23日,该行2011年的经营业绩悄然“出炉”。

在这份2011年年报中,民生银行的“吸金效率”果然如其行长所说,非常之高。受到中小企业业务迅猛增长的影响,该行不仅全年营收实现823.68亿元,同比增长50.39%,净利润更是达到279.20亿元,同比增长58.81%,涨幅超出目前公布业绩的其他4家银行。

同样令人惊叹的,还有其对高管和员工的“慷慨”。据经济导报记者测算,其员工2011年的人均收入在39万元左右,排在目前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的第一位;其董事长董文标以及行长洪崎则分别拿到516.25万元和511.46万元高薪,仅次于深圳发展银行行长理查德。

“银行业的高收入与高利润是挂钩的,在现今的制度下,这一问题很难改变。”24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向导报记者表示,不过,目前看来,银行利润涨幅已至高位,受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银行业绩将放缓,相关问题会有所缓解。

中小微企业业务推动业绩增长

民生银行2011年的表现,即便是在整个银行业中,也可以用“优异”来形容。统计显示,在5家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其净利润增长幅度仅次于深发展A(000001),成为第二家净利润涨幅超过50%的上市银行。

“与深发展的业绩增长有一部分来源于平安集团的收购不同,民生银行的利润则完全来源于其业务的拓展。”北京联信银行业分析师章中华向导报记者分析道。

年报显示,2011年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325亿元和1052亿元,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46%和32%。

民生银行方面解释,公司业务集中经营和事业部制改革之后,公司客户主体开始从低信贷风险的大型企业向中度风险的中小企业转变。特别是大力开展银行相对议价能力较高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后,该行在去年底央行有意放松流动性的情况下,全年净息差不降反增,提高了0.20个百分点。

导报记者同时注意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成为助推民生银行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其2011年的相关收入达到151.0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至接近两成。

人均收入创新高

赚钱多,自然就考虑花钱的问题。导报记者注意到,如今财大气粗的银行,对员工和高管变得愈发“慷慨”。如民生银行的2011年年报就显示,其员工薪酬大幅增长43.91%,达到156亿元。以此计算,其员工(包括高管)的人均收入在39万元左右,创出历史新高。

与之相比,其他4家公布年报的银行,虽然人均收入都没有超过民生银行,但也大幅高出其他行业的收入水平。如兴业银行的人均收入也超过了30万元,成为排名第二的银行。但如果按照职工薪酬支出增长幅度来评价,其67%的涨幅无疑排在第一。

而如果把高管薪酬单独列出,那么,虽然深发展A员工平均年薪27.8万元仅排在第三位,但是其行长理查德的869万元年薪无疑排名最高。

隐忧乍现

“银行业的高收入与高利润是挂钩的,在现今的制度下,这一现象恐怕难以改观。”王常龄向导报记者表示,只有在银行业绩增长放缓之后,这一问题才能出现缓解,进而通过监管层的督导、企业制定制度等方式进行改善。

在其看来,这样的情况出现时间并不会太长。“银行近两年的增长主要依靠巨量信贷投放,但今年前两个月银行新增信贷不足万亿元,表明市场需求疲软,肯定会对银行业绩有影响。”王常龄说。

有业内分析师也向导报记者表示,银行业去年中间业务增长迅猛,但是利息收入仍是其主要业绩来源。“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前两个月银行业息差同比表现平稳,但是如果信贷规模下降,将给银行业最可靠的一块利润来源带来不确定性。”

在民生银行的年报中,导报记者也发现了类似问题。比如,该行的资金面日趋紧张。其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6和7.87,后者远低于监管要求。

即便是民生银行的再融资整体方案目前已获银监会批准,H股增发也获证监会批复,仅剩选择实施的时机,但是该行董事会本次又建议,2012年进行中期利润分配,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并在未来实施每年两次分红,以保持分红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无疑又会占用大量资金,使该行的资金流转受到掣肘。

当然,这并非民生银行一家遇到的问题。从目前的年报数据看,多家银行存贷比出现上升苗头,如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A的存贷比都已超过71%,较上年略有提高,逼近75%的监管“红线”,放贷受到较大限制。因此,银行业出现大范围“降温”的情况,随时可能到来。

民生银行人均年薪39万 行长“不好意思”公布利润 调查

1.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对中国的银行所谓的暴利说有些过分,您如何看待
  就是暴利
  不存在暴利
  不知道
2.您对中国的银行资产质量怎么看
  很好
  存在风险
  不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民生银行 银行 银行业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