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逾三成业绩预减

2012年03月26日 02:29
来源:经济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受外部经济状况不景气影响,一季报出现下滑也是意料之中。但随着国家各项产业政策落地及扶持政策出台,公司业绩或将出现反弹的行情

◆导报记者 邵好 济南报道

就在市场普遍关注年报数据之时,上市公司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已经悄然“出炉”。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5日,沪深两市共有17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14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的64.7%。一直被视为“高增长”的创业板表现令人失望,在已发布预告的公司中,约有1/3公司业绩预减。

后续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将如何表现?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回暖,一季报或将出现反弹行情。

逾六成预增增幅或收窄

在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名单中,*ST 锌电(002114)、 海伦哲 (300201)、 超华 科技(002288)和三聚环保(300072)表现抢眼,其预计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幅超过300%,位居A 股市场前列。

*ST锌电扭亏高增长相同,作为山东境内已披露预增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积成电子(002339)2012年一季报预计增幅100%-224.8%,净利润将由负转正。对此,该公司表示,电力自动化和公用事业自动化两大板块均有较好表现,业绩扭亏也是意料之中。

据统计,在山东省范围内,截至22日,有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积成电子、歌尔声学(002241)等6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阳谷华泰(300121)一家业绩预亏。

在业绩预警的上市公司中,天原集团(002386)、伊利浦(002260) 和云南旅游(002059)位于降幅榜前三位,最大预计降幅均超过300%。其中,云南旅游(002059)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亏损500万元,同比降幅达458.96%。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有不少上市公司业绩预增,但是其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出现大幅回落。其中,三维丝(300056)、宋城股份(300144)、亿纬锂能(300014)预计一季报增幅分别为20%-40%、18%和30%,远低于去年同期999%、289%和150%的增速。

创业板“减速”

值得关注的是,在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下降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占了不小比重。导报记者统计,53家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来自创业板,占比达34%。

其中,不乏去年刚刚上市的创业板“新丁”。阳光电源(300274)去年11月2日正式登陆创业板,其披露的首个一季报就预计净利润约为1605.52万-2064.24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0%-10%。

不仅是阳光电源,包括天泽信息(300209)在内的7家去年上市的公司均预计业绩下滑,降幅普遍在50%以内。而去年6月上市的软件企业拓尔思(300229)的最大业绩预减幅度达到了96.5%,预计净利润仅为10万-70万元。

作为山东已发布业绩预告中惟一一家预减的上市公司,阳谷华泰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预计仅有390.29万-515.18万元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减-20%-10%。

事实上,阳谷华泰从2010年9月上市之后,业绩一直表现不佳。其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45.17万元,较2010年下降46.38%。

业绩或“反弹”

从具体行业上说,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主要集中于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化工和电子五大行业,其中,医药生物类公司预计业绩较为理想,钢铁、石化、房地产和机械行业则预计利润降幅较大。

“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行业周期有一定的关系,行业周期又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比如,房地产行业利润与国家宏观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很大关系。”刘保民说。

对于今年一季报的整体走势,刘保民认为,受外部经济状况不景气的影响,一季报出现下滑也是意料之中。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635亿元,同比下降10.9%。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一萍表示,以上数据为一季报业绩提供了一个先导性提示,即除银行之外的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恐怕不会很理想。

“但是,随着国家各项产业政策落地及扶持政策出台,公司业绩或出现反弹。”刘保民说。

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政府工作重心会向民生倾斜,大消费中食品、旅游、商业连锁、电子信息将在扩大内需的基础上受益,特别是旅游、商业连锁很可能会有后续支持政策出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业绩 上市公司 季报 创业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