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7家上市银行利润超8000亿 工农中建四大行占比近七成

2012年10月31日 03: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姜樊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讯(记者 姜樊)银行业无疑仍是“最赚钱”的行业。全部17家上市银行总利润合计8168亿元。其中,四大行的利润总和5702亿元,占17家银行利润总和近7成。其中工行最挣钱,该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56.02亿元,大约日赚6.87亿元。

不过钱也并非想像中的那么好赚。三季报显示,银行们的利润增幅在集体降低。曾经占到银行业利润八成以上的净息差收入,如今节节退败,17家银行利润增长都因此受到影响。

据17家上市银行的业绩报告显示,多数银行净息差均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仅有中行、建行等少数银行仍保持净息差上升。其中,宁波银行下降0.36个百分点,成为下降幅度最多的银行。不过,并未出现降幅的银行也偷着乐不起来,据统计,目前宁波银行以3.1085%的净息差在十家银行中居于首位,中行以2.12%的净息差位列最后。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净息差收窄已成为趋势。一家股份制银行行长表示,这种趋势恐怕要延续到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虽然超过此前预期,但对利润的波动并不会太大。“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息差收窄成为必然,银行必须找到新的增长点,提升中小企业的业务能力,发展中间业务。”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高企以及监管层对中间业务严管,银行利润增速仍面临考验。

不良贷款上升如今已不是中小银行的专利,在三季报中,国有银行也出现不良贷款的上升。以工行为例,9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47.52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7.41亿元,但较6月末减少3.73亿元。

17家银行利润账单

银行

前三季度

净利润(亿元)

工商银行 1856

建设银行 1582

农业银行 1200

中国银行 1064

交通银行 445

招商银行 348

民生银行 288

中信银行 272

兴业银行 263

浦发银行 261

光大银行 190

北京银行 100

平安银行 102

华夏银行 92

重庆农商行 42

宁波银行 33

南京银行 30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上市银行 利润增幅 利润增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