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岭水泥退市风险依旧高悬 冀东水泥或操刀资产注入

2012年09月14日 23: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脱帽前后,经营并不理想的老牌水泥公司——秦岭水泥(600217.SH)股价一路狂飙,让市场传言四起。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经过实际调查发现,秦岭水泥在脱帽之后,刚刚投产的新项目短期内抑或成为该公司新的包袱。今年仍难以扭亏的情况下,其很可能另辟蹊径拯救难看的财务数据。

有当地知情人士预计,最可能的方式是注入资产进行重组。而大股东冀东水泥在重组秦岭水泥之初也曾承诺,其将把旗下在陕西的相关水泥资产注入秦岭水泥。

脱帽后经营不济

9月12日,又一个涨停的秦岭水泥股价已经达到4元/股。若从8月20日该股在最低2.35元/股启动算起,至今其间不但出现4个涨停板,而且连续涨幅已经超过7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此巨大的涨幅,或仅仅因秦岭水泥在8月24日完成了脱帽。而其在经营业绩方面并无实质性改观。

据秦岭水泥201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同比增加2198万元;营业利润亏损3360万元,同比减亏4142万元;期间费用7878万元,同比减少2483万元;利润总额亏损2785万元,同比增亏175万元。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该公司预计其全年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但累计亏损额可能小于半年报亏损额,其亏损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提升。这预示着刚刚摆脱退市风险的秦岭水泥仍将徘徊在退市边缘。

在难看的业绩表发布前后,秦岭水泥撤销了其他风险警示。这也预示着,大股东冀东水泥在入主该公司4年后,亦试图对秦岭水泥进行重塑。然而,秦岭水泥毕竟是一个曾经的老国企。其各个股东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以及老职工利益等各种利益之间如何协调,也考验着新主人冀东水泥。这让新主人冀东水泥也不敢大张旗鼓地对其进行再次手术般地重组。

陕西资深私募人士曹勇就指出:“也正是由于此,秦岭水泥即使在经过前一轮的破产重整后,稍微遇到市场的波动,业绩便呈现出大幅亏损。”资料显示,在秦岭水泥破产重整后,仅2010年实现盈利。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3024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净利润1321万元。然而到了2011年其净利润为亏损16553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678万元。

一个客观地事实是,陕西水泥灰岩储量居全国前列,而铜川市为陕西最优质的石灰石资源所在地之一,原料优势明显。此外该地水泥制造过程中所需的燃料煤也储备丰富。另外,秦岭水泥所在的铜川市在运输条件上不但有高速公路,而且也靠近陇海铁路。这一切都是该公司实际上背靠的“金山”。尽管在2012年国内水泥市场萎缩,但是西部各地大搞基建,也让秦岭水泥市场前景不错。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各种优势条件下,秦岭水泥还是毫无悬念的大幅度亏损,其原因一方面正如该公司半年报中言及的宏观调整以及区域竞争的因素;另一方面,其经过前一轮的重组之后,自身累计多年的诸多问题,重新调整也需要时间。

资产注入或重启

大股东冀东水泥重组秦岭水泥之初便承诺欲注入其在陕西的相关水泥资产,尽管在2010年曾发出过动议,但无疾而终。而在该公司又一次将陷入亏损之际,冀东水泥向秦岭水泥注入其在陕西境内的其他水泥资产的预期在二级市场上以炒作方式被放大。

此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秦岭水泥在亏损的背景下,要想改变难看的财务报表,现实可行的方式只能是注入其他经营不错的资产。否则,依靠目前其相关资产的运营,难以实现扭亏目标。届时,该公司将再次面临退市风险。这对于刚刚获得新生才3年的秦岭水泥来说,肯定是一个难以接受的现实。

正在上述现实压力之下,适时启动大股东曾承诺的“将整合其在陕西境内水泥资产”成为一种操作性最强的拯救方式。这种方式既可以实现大股东曾经的承诺,亦可以对业绩难以扭亏的秦岭水泥财务有所改善,可谓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比如冀东水泥在陕西的冀东扶风以及冀东泾阳两家公司。2011年两公司营业收入高达19.5亿元,2012年上半年仅冀东泾阳实现的投资收益达3934万元。

关注秦岭水泥的当地知情人士表示,两处经营良好公司很可能让冀东水泥重启曾经的承诺,以挽救秦岭水泥严峻的经营状况。

实际上,冀东水泥目前在陕西“市场版图”布局已经完成。只是如何整合上述曾经拟注入的两块资产,目前仍可能遇到利益纠葛。

2009年,冀东水泥通过受让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所持*ST秦岭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作为重组方,冀东水泥受让股权所支付的对价除以融资方式清偿公司规定债务外,还承诺为其一条新建的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提供不超过5亿元的资金支持;承诺将其在陕西省的水泥资产以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拟注入资产2010年的净利润不低于两亿元。

但目前仅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已经于5月投产外,其在陕西的水泥资产注入却未能进行。2010年6月,该公司曾表示因“重组方案不成熟”推迟资产注入。随后还传出冀东水泥欲引进有合作关系的德国海德堡水泥,将其与海德堡在陕西的两家合资公司股权一起注入的传言。但是其资产注入一直搁浅至今。不过,在秦岭水泥又一次面临危机之时,冀东水泥手上的筹码显然没有多少了。

对于上述分析,秦岭水泥证券事务代表樊吉社表示,目前该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正常,资产注入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秦岭水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是,总投资5.56亿元的新项目45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及其配套9MW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已经于今年5月份基本投产。该项目是秦岭水泥破产重整、保持稳定的特殊项目。目前该项目可年产水泥熟料140万吨,年发电6764万kWh。

当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近投产,其给公司经营贡献并不大,尤其是在水泥、发电行业低迷的时下,可能成为其包袱。宏源证券研究员邓海清却认为,新线投产扩大销量,管理强化抵御风险。不过,该公司很可能因今年净利润继续亏损面临退市警示,但西部基建引起的水泥需求的回暖有望帮助公司走出寒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秦岭水泥 冀东水泥 陕西 资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