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阴谋论笼罩下的IMF总裁性丑闻

2011年06月12日 17:13
来源:环球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论卡恩是为多年来对女性的不当言行终尝恶果,还是真的被人陷害,这一切都要等待法律的裁决。而围绕他展开的诸多阴谋论猜测,不仅是网友旺盛想象力的产物,更反映出严峻形势下欧洲民众脆弱而多疑的内心

- 环球财经记者 刘美

5月16日,当欧洲各国财长齐聚布鲁塞尔,举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手救援葡萄牙、进而拯救欧元的重要会议时,原本应该在会上唱主角的IMF总裁、法国人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却待在美国纽约警察局的小小拘留间里,面临着令他本人、IMF和整个法国极度尴尬的严重指控。

“5月14日下午1点左右,62岁的施特劳斯-卡恩在3000美元一晚的豪华酒店房间里,将一名32岁的清洁女工拖进浴室实施性侵犯,致其受‘轻伤’。女工逃离并报警后,他匆忙赶往机场意图离境,甚至将手机等随身物品遗忘在酒店内”、“当天下午4点,两名便衣警察在飞机起飞10分钟前,将他从一等舱内揪了出来”,新闻报道如是说。

稍后纽约警方证实,IMF总裁被控性侵犯、强奸未遂和非法拘禁罪名,一旦定罪有可能面临15年以上的监禁。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多名欧洲国家财长已经明确表态,希望IMF尽快“正式”选定临时负责人,不论罪名成立与否,卡恩的政治生涯都岌岌可危。

令外界广为猜疑的是,这桩丑闻不仅发生在救援欧债危机的重要时刻,也发生在卡恩极有可能宣布参选法国总统的前夕。除此之外,案情细节也过于夸张和离奇,正如《经济学人》读者在杂志网站上的留言:“或许这是没有任何政治阴谋的事件,但让我们如何相信?难道IMF总裁兼法国前财政部长是个疯子?”

目前国际社会一片哗然,阴谋论传闻四起,正是这一系列疑点的体现。

仕途与情史

“我很确定这是个陷阱,”卡恩的好友、法国女政治家米歇尔·塞班(Michèle Sabban)对外界表示,“众所周知,他最大的弱点就是女人,所以设局者就从这方面下手。”几周前卡恩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列举了妨碍他竞选总统的三大障碍:“金钱、女人和犹太人身份。”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卡恩不仅在政坛声名显赫,也留下了同样著名的情史。他的政治成就不止一次被性丑闻蒙上阴影,只是看上去不像现在这样严重。

卡恩在法国国内政坛最辉煌的功绩,当属对欧元的贡献。1997年他刚刚就任财政部长时,接手的是前任政府留下的高额赤字与糟糕的财政。正是他甘冒政治风险的大胆改革,使法国在1999年达到了加入欧元区的财政标准,他的领导能力从而得到全欧洲的公认。时值互联网初兴,他成为第一位开设博客的法国政治家,博客点击率一直位居前列,颇受网友爱戴。然而另一个不雅的名声也在巴黎政界和新闻界逐渐传播开来,这就是他参选总统的竞争对手玛丽安·勒庞(Marine Le Pen)所说的“与女人的病态关系”,或是一位崇拜他的女记者所说的“具有超凡魅力的情圣”,而一家法国主流媒体则称他为“超级引诱者”。

擅长政治讽刺的法国人甚至专门制作过一期喜剧节目,内容是财政部长来访前,电视台女性员工的各种恐慌表现。而2002年卡恩与他前妻的教女——一位年龄只有他一半的年轻女作家的性丑闻,以及2008年跟IMF雇员、前阿根廷央行行长Mario Blejer之妻Piroska Nagy的性丑闻,现在也被各国媒体重新发掘,成为他“屡犯不改”的罪证。

不过在法国,这些只是茶余饭后的花边新闻,媒体称之为“浪漫法国文化的一部分”,毕竟连总统萨科奇身上也是话题不断,邻国意大利还有一位更加夸张的总理贝卢斯科尼。绯闻似乎并没有影响这些领袖管理国家的能力。但“躲在浴室中,袭击并侵犯前来做清洁的女工”显然远远超出了“花边新闻”的范畴。“卡恩对女人兴趣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是个强奸犯。”卡恩的授权传记作者Taubmann表示,她所认识的卡恩,并不像是会犯下如此严重罪行的人。

谁的“阴谋”?

卡恩被捕后,互联网上掀起了一股“阴谋论”热议。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卡恩很可能遭政治对手陷害。法国将在明年4月29日和5月6日举行两轮总统大选投票,卡恩所在的左翼政党社会党将于今年10月进行初选。卡恩被捕前一天的民意调查显示,他的支持率名列前茅,是最有可能击败现任总统萨科奇的候选人。不久前,法国爆发了刻意抹黑卡恩的“时捷事件”,一张卡恩夫妇在自家门前与昂贵跑车的合照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以讽刺他“勤俭节约”的政治主张。“考虑到刚刚发生的‘保时捷事件’,不能排除他这次被陷害的可能性。”萨科奇政府的一位部长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说。

在法国著名互联网论坛le post上,网友指出,这件事存在三大疑点:

第一,清洁女工为何要进入一个有人居住的房间?(也有媒体报道,卡恩当时已通知酒店退房,女工认为房内无人)

第二,卡恩当时居住的纽约Sofitel酒店是法国的一个连锁品牌。(暗示可能有法国国内势力插手此事)

第三,第一个在twitter上散布卡恩被捕消息的是法国右翼社会活动家Jonathan Pinet,其发布时间要早于任何一家美国当地媒体。(当事人后来解释道,他是从在该酒店工作的朋友那里听说这个消息的)

除“法国大选阴谋论”外,另一个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欧债危机阴谋论”或“美元地位阴谋论”。卡恩的好友、法国女政治家Michelle Sabban表示:“他们的目标不是干掉一个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而是IMF——这个在卡恩领导下欣欣向荣的组织。”持这种观点的网友认为,卡恩领导下的IMF积极救援欧洲债务危机,并提出以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的“全球统一货币”理念,试图撼动美元主导地位,这或许使他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失去卡恩的IMF与欧元

后一种阴谋论同样毫无事实依据,却恰好点明了卡恩就任IMF总裁以后所做的两件大事:改变了IMF提倡“金融自由化”的历史形象;提高了IMF本身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力。

英国《卫报》社评用三个“缺乏”形容卡恩上任前的IMF:“缺乏正确的理念、缺乏领导力、缺钱。”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中,IMF秉承一贯的“自由市场”原则,导致接受援助的国家货币狂贬,陷入更加深重的危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曾批评道:“IMF虽然不是阴谋论的一部分,却在客观上推行着西方金融集团的利益与理念。”

卡恩上任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这三个问题都得到某种程度上的缓解。通过出售黄金储备和发行债券,使IMF资产翻了一番;通过提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所占份额,改善了IMF“西方利益代言人”的恶名;而在去年的欧债危机7500亿欧元救援计划中,IMF承担了三分之一的份额,体现了在国际金融领域不容忽视的领导力。

今年早些时候,卡恩在一次访问中再度呼吁建立特别提款权(SDR)为基础的全球统一货币,以取代美元的地位:“使用SDR为全球贸易与金融资产定价,将为汇率波动提供有效的缓冲。同时以SDR为基础发行债券将建立一种新型外储格局。”

就在卡恩被捕前三天,斯蒂格利茨在伦敦的一个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道:“卡恩使IMF的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看来,IMF正小心地、逐步在卡恩的领导下取得进展。”现在,外界普遍担心,IMF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或许将随着失去卡恩而放缓脚步。

另一种担心来自希腊,这个去年接受大笔救援贷款的国家,即将迎来无法偿息的困局。“跟欧洲央行和欧盟国家等其他债权人相比,卡恩领导下的IMF对希腊的态度更加灵活,因为他理解危机发生的根源。”希腊经济学家Theodore Pelagidis表示,目前希腊急需一笔新的救援资金,或要求债权人将贷款展期,此时这位重要谈判者的出局将使欧元区的形势更加复杂。

真正的危机

然而,更多的经济学家认为,IMF救援欧洲的既定方针不会因卡恩事件而有丝毫改变,毕竟救援谈判是在国际机构之间进行,而不是在某些特定领导人之间进行。5月16日,在卡恩缺席的情况下,欧盟财长会议批准了对葡萄牙的780亿欧元援助,以及提名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基(Mario Draghi)为欧洲央行行长的决议。在新的救援计划中,欧洲国家将共同提供年息5.5%的贷款520亿欧元,IMF将提供剩下的260亿欧元,年息为3.25%。股市与汇市也并未因卡恩的被捕而大幅波动,欧元汇率甚至有一定的触底反弹迹象。“卡恩被捕给欧元带来的影响微乎其微,”美国著名财经专栏作家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撰文道:“欧元区国家内部的分歧才是真正要担心的。”

“目前欧洲各国政府在如何救援希腊的问题上全无共识,有些倾向于继续提供资金,有些希望通过贷款展期来进行(这其实意味着债务重组和违约)。”

比政府间缺乏共识更可怕的,是大范围的信心丧失。根据最近彭博社对全球投资者的调查,高达85%的受访者认为希腊国债将违约,59%认为葡萄牙将违约,55%认为爱尔兰将违约,25%认为西班牙将违约。而刚刚公布的一项德国民意调查显示,有41%的德国人反对救援希腊,有58%的德国人表示对欧元的信任度“很低”。“卡恩被捕的消息对于希腊这个时刻担心被同伴们抛弃的国家来说,在心理上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感与恐惧感。”希腊经济学家Pelagidis一语点破卡恩事件的巨大心理影响。

卡恩事件沸沸扬扬的同时,另一阴谋论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5月6日,卢森堡总理贾克(Jean-Claude Juncker)邀请欧洲各国财长,就如何救援希腊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被媒体曝光后,可能是为了避免麻烦,贾克通过发言人表示:“我完全否认曾召开这样的一个会议。”从而招致欧洲政坛一片讨伐之声,一位德国议员表示,“贾克的隐瞒行为破坏了公众的信任,而当下信任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再任由阴谋论泛滥,将会导致欧洲分崩离析。”

卡恩事件同样如此,不论他是为多年来对女性的不当言行终尝恶果,还是真的被人陷害,这一切都要等待法律的裁决。而围绕他展开的诸多阴谋论猜测,不仅是网友旺盛想象力的产物,更反映出严峻形势下欧洲民众脆弱而多疑的内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卡恩 法国 欧洲 希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