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拟IPO企业财务自查掉队公司大限将至 或近百家撤单

2013年05月22日 06:5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条评论

⊙记者 郑培源 ○见习编辑 华笑丛

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对于3月底选择延迟递交财务自查报告的那批拟IPO企业来说,距离材料上报的最后期限仅剩下最后十天。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末,仍有95家企业没有补交自查报告,其中不乏中邮速递中国建材等大型央企及福建归真堂药业等市场关注度极高的企业。

多位保荐人对上证报记者坦言,除去极少数确因核查对象范围较广而延误的企业外,95家企业中的大多数会在十天内正式撤单。

“掉队”公司九成尚无动作

证监会上周末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显示,744家排队企业中,除去623家已经递交核查报告的企业,以及26家4月之后新提交IPO申请的企业外,有95家企业因尚未递交自查报告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按照证监会此前的要求,5月31日是补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不能上报的企业将转为“终止审查”。上述95家企业中,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含中小板)、创业板分别有24家、42家、29家。根据记者4月初统计的数字,延迟递交IPO自查报告的企业为106家,也就是说,在4月3日到5月16日之间的6周时间内,仅有11家企业补交自查报告,占延期企业的10%,而九成企业并无动作。

多位保荐人向记者坦陈,自己所保荐的项目尽管显示为中止审查,实际上已经准备撤单。

“我保荐的是一家民营企业,之前确实存在一些关联交易上的擦边球。三月末老板还想冲一冲,拖到现在,企业还是决定撤了。”一家投行业务领先的券商保荐人告诉记者,“还有很多企业担心,哪怕通过了核查,从排队到IPO可能还要一到两年,这两年的业绩难保不会再变脸。”

民营企业或现撤单潮

“3月底延迟交报告的企业除去少数的确因为时间问题没完成核查之外,大多数应该是公司本身有问题,又不甘心立刻撤单,所以选择继续观望。”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一个多月的财务抽查如此严格,对欺诈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也是前所未有,这让投行界和拟上市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95家企业中占“大头”的民营企业或都“凶多吉少”,即便是国有控股企业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不过相较之下,国有控股企业最终完成自查的可能性仍比民营企业高得多。记者采访到了备受市场关注的巨无霸——拟募资近百亿的中邮速递保荐机构相关人士,得到的答复是仍在准备。“中邮速递核查中遇到的主要阻碍是网点太多,到三月底确实无法完成自查,但我们综合考虑,通过核查应该没有问题。”

IPO核查预计6月底收官

上证报记者同时获悉,首批被抽中的30家企业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相关报告证监会有关部门上周已审核完毕。对于5月31日大限前递交自查报告的企业,监管部门计划于6月7日从中抽取第二批现场检查企业。在耗时约3周的企业现场检查工作之后,整个IPO在审企业财务核查工作预计将于6月底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IPO重启倒计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