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岩石:B股出路何在

2009年11月24日 03:3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岩石 ○主持 于勇

B股市场暴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07%,远超同期上证指数近67%涨幅和沪深300指数近88%的涨幅。从投资人的角度看,B股市场有“三怪”:一是来历不明,当初不知为何要设立这个市场;二是功能不全,只有投资功能没有融资功能;三是量能不稳,市场交易量的缩放,来如钱塘潮涌,退如宇宙黑洞。据说当初设立这个市场是由于外汇短缺,若果真如此,现在外汇储备过多就应该关掉了;也有人说当初纯粹是个改革试点,那么试了这么多年也该结束了。

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存在即合理,既然已经存在了,投资人就会承认B股市场的合理性。但由于市场的功能不全,B股市场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总离不开父母的呵护,还会生出些意想不到的怪癖。比如现在,有人借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炒一把,有人接着“国际板”概念炒一把,还有人是因为有钱呆在香港闲得无聊炒一把,说来说去就是一个“炒”字,似乎除了“炒作”之外没什么正经事儿。所以,B股今年虽然已经涨了一倍以上,依然有人说它是“价值洼地”,还在寻找下一轮炒作的题材。在我看来,B股市场最近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国际游资积聚香港,伺机豪赌人民币升值,客观上对中国政府调整汇率政策构成了压力。

B股市场的存在扭曲了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对于同时挂牌A/B两市的公司而言,公司等于有两个市值,而且彼此相差甚远。以深赤湾为例,B股现价折合人民币11.63元,A股现价15.12元,比B股的价格高出30%。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B股就像一个“拖油瓶”,若深赤湾公司计划在A股增发股票,B股价格无形之中就会影响该公司的A股定价。在B股没有融资功能的条件下,多数上市公司都会考虑择机撤出B股市场,若现在对上市公司做一次问卷调查,选择退出B股市场的意向所占比例一定会很高。

B股市场的出路何在?有两种选择:或者升级或者关闭。投资和融资是股票市场的两大基本功能,只有投资功能而不能融资的股市,就好比发了结婚证却不给孩子发准生证一样,上市公司和投资机构之间的利益不对称,早晚会分家。选择关闭B股市场是一个制度性的改革,所以长期悬而未决。那么,B股市场关闭主要难在哪里呢?难在如何面对B股投资人的利益,难在如何解决三个字:停,并,转。

关,就是集体主动退市。已上市的股票停止交易必须经过投资人的同意,最简单的方法是回购退市,也就是要与投资人谈判回购价格。由于两市挂牌公司的A股价格多数高于B股价格,退市回购若以A股现价为参考就是“高价”回购。若不选择回购,可以有另外两个选择:(1)有条件并入A股;或(2)直接对价转为A股。无论是“并”还是“转”,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都将面临境外投资人进入A股市场的准入问题。虽然A股市场有了外资进入的通道,即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人,但B股投资人的绝大多数都是不合格的投资人,这就构成了关闭B股市场的体制性障碍之一。可以预料,伴随着中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度的提升,这个体制性障碍将逐渐弱化,也就是说,B股市场关闭的时间表难以确定:一要等待A股市场对外开放度的提升,二要等待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关!停—并—转,如果这是未来B股市场的终点,就等于提出了一个新的改革——中国股市A/B分置的改革。随着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接近完成,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逐渐升级,中国股市将无需A/B分置,这将是继股权分置改革顺利完成之后的另一个改革。有了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经验,股市A/B分置的改革会更加顺利,更加圆满。

相关专题:

B股暴涨原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勇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