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科B股转H股已成定局 “转板不圈钱说”引质疑

2013年01月22日 03:39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李芊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赖大臣 李芊)“如果没有不可抗力的事件发生,万科B转H已经没有了障碍,2月4日将进行临时股东大会,2月5日上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昨日,万科总裁郁亮现身深圳总部向媒体公布了万科B股转H股的时间表。

“我们只是单纯的B股转H股,目的主要是增强B股流动性。”“这次转板不涉及融资安排,公司没有融资计划。”这是郁亮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反复强调的一点。“万科始终知道,股东钱是最贵的,所以能不拿就不拿。过去5年的情况说明万科不依靠资本市场融资也能发展。”

但还是有不少业内人士猜测,郁亮如此强调,是不想让外界以为万科缺钱。不过,已很久未进行融资的万科要支撑未来更大业务的拓展,谋求新的融资渠道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副总裁郝炬指出,万科是否缺钱,要等2012年年报发布才能知晓,不过万科目前确实对于资金的需求有所增加。

在郝炬看来,万科目前面临着两个难题:首先2012年的销售已经做到了1400亿元,这么大的盘子,下一步规模增长有很大压力;其次,万科近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已经由“讳莫如深”进入到了“低调发展”的尝试阶段。“从以上两方面未来的发展来讲,未来3年都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持。但如果你注意观察,万科从2009年之后就没有再发过海外债券,近两三年在国内市场也没有大的融资,这是难以满足未来发展的。”郝炬说。

美国QE3之后,其他房企纷纷大举在海外融资,而且成本较低,万科不眼红显然是不可能的。2011年,万科上海五街坊项目向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信托借款10亿元,借款期限两年,固定利率11.2%。这一融资成本接近于龙湖地产融资成本的一倍,2011年龙湖地产整体平均债务成本仅为6.4%。

在完成B转H之后,万科就形成了万科A、万科H(暂定)和万科置业(海外)3个平台,目前万科A关注国内的住宅市场、万科置业从事香港业务已经明确,那么万科H用来做什么?显然郁亮所言的给海外投资者更多机会的说法是难以服众的。

“万科购买南联、B转H全是花了大笔资金的,肯定是要有所收益的,万科H可能会成为万科商业地产的管理平台,未来成为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高通智库总经理张宏向记者表示。

商业地产对于万科而言一直是一块烫手的山芋。郁亮一直尝试着涉足,但是王石一直极力阻止。去年毒地板事件后,王石回国收拾残局曾直言反对多元化。而记者日前却了解到,北京万科已经成立商业地产部,首个1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已经选址在了万科城。

“我们一直以来对商业的定位都是为了做好住宅而做商业,成立商业管理部也并没有改变既定策略。”郁亮强调,万科对商业地产是在谨慎态度下发展的。

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万科借H股平台发展商业地产业务。“商业地产对于万科而言是新业务,利用万科H的平台成立一个商业地产管理公司,不会与原有业务竞争,先期可以发一些私募基金,等壮大之后再进行一些信用融资,对万科的海外发展将是不错的选择。”张宏表示。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城市综合体 万科A 转板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