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五洋”均被指塑化剂超标 检测机构名称均被涂掉

2012年12月14日 01:3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金晓岩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记者 金晓岩)茅台一场高调的塑化剂澄清发布会,并没有让白酒业就此平静。继个人赴港送检茅台酒并公布超标结论之后,昨日,一家名为中能兴业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公布了其自行送检的11件白酒产品的塑化剂检测结果,其中,茅台、五粮液、洋河前三大白酒巨头均有产品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一时间,在业界再度掀起轩然大波。而且,有专家认为,在官方正式检测出炉之前,民间送检或将掀起高潮。

根据中能兴业昨日公布的检测报告,茅台、五粮液、洋河和习酒的9种产品均被列入塑化剂含量超标的队伍。 其中,不乏茅台53度飞天、五粮液52度1618和洋河52度梦之蓝这样的热门产品。尤其是五粮液被送检的4款产品中3款都被指超标。

随后,记者就此次事件致电五粮液,“中能兴业是什么企业,根本没听说过,既然不是国家质检机构,就没有资格说五粮液塑化剂超标”。五粮液生产管理负责人表示,“2004年,五粮液就已经更换了全部塑料生产设备,不可能塑化剂超标。” 该负责人态度坚决。

实际上,随着“做空论”的声音越来越大,白酒企业纷纷将矛头指向送检个人及机构。就在昨日,此前送检茅台的网友“水晶皇”被媒体曝光其擅长股票操盘,且与背后团队进行分成,这更令社会各界对送检者的身份与意图十分关注。

昨日,中能兴业在公布检测报告的同时发表声明称,本次送检的样品均从这些酒企的正规渠道购买,“但不能因此确定所购买产品一定为真,并且本次检测的结果仅为参考资料,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同时,这家机构也在声明中自我介绍称,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是一家从事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机构,成立已近十个年头。但其不忘强调:“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及其员工不持有任何白酒的多方或空方头寸。”

另外,记者发现,此次中能兴业给出的检测报告中,检测机构的名称均被涂抹掉,使得这次检测颇为神秘。对此,中能兴业方面表示:“在与检测机构联系检测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因为许多机构都拒绝进行检测。”

这一表态不禁让人联想到此前有媒体关于国内检测机构禁止个人送检酒的报道,文中曾提到,上海权威检测机构被突然告知由于有关部门的干预,不接受个人和机构对于酒检测的委托,只能接受生产厂家的委托,酒业问题只能送到香港检测。

不过,这似乎并没阻止个人和机构轮番将白酒产品送检塑化剂的热情。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已经有“好事之人”将习酒和郎酒等品牌白酒产品送检。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看来,白酒塑化剂事件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关注,投资咨询机构及个人主动将白酒送检的做法值得肯定。虽然部分人士或出于关心白酒质量问题而送检,部分人士或别有用心,但是,主动送检的做法对于提高白酒质量监管力度、净化白酒市场有重大作用。

相关新闻

贵州茅台高开低走结束连涨

商报讯(记者 孙哲)昨日,贵州茅台(600519)结束了塑化剂事件复牌后的连涨表现。

贵州茅台股价表现可谓是一波三折。昨日,早盘低开后,在十余分钟内迅速被大量资金抬高,一度涨幅接近1%。不过此后,股价便开始震荡向下,迅速回落。午盘过后,股价跌幅甚至超过3%。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收于205.7元,单日下跌2.91%。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在塑化剂事件复牌后,结束了连续的上涨。

对此,大同证券付永翀说:“复牌后前期反弹主要是因为塑化剂检测结果正面,再加上股东增持造成的。不过,尽管检测结果正面,但是塑化剂事件可能在未来会给公司带来消费下滑,再加上‘三公消费’限制,可能都会在将来对茅台的业绩造成冲击。基于这些担心,市场在股价上提前反映了出来。”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塑化剂 茅五洋 送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