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 华夏银行业绩同比增八成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华夏银行以同比近81%的高增长业绩拉开了上市银行半年报帷幕。据华夏银行今日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0.12亿元,同比大增86.77%;实现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增长80.57%;基本每股收益0.6元,同比增长81.82%。

该行发布上半年业绩预报时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公司2010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长,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此前,该行1季度实现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6.09%,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也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市场对华夏银行全年业绩也继续看好。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预计,华夏银行1-3季度还有望保持80%左右的业绩增速,全年利润增速将下降到50%左右,在上市银行中仍是较高水平。

不过,邱志承分析称,华夏银行2009年上半年利润在全年利润中的占比在44%左右,相对其长期平均占比较低。而华夏银行一般4季度费用支出较多,下半年的利润占比会相对少。因此,从对比基数的角度看,预计华夏银行今年下半年利润同比增速会有所下降。且华夏银行下半年的规模增速会有所放缓,吸存的压力也会对费用带来压力,从环比上看,会对业绩有所影响。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行加强对营销的支持保障,提高了该行的市场竞争能力。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规模达到9416.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8%。各项存款余额达到6718.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9%,各项贷款余额4890.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7%。特别是储蓄存款,已突破1000亿元,相比年初增量超过200亿元,增幅居同业前列。

与此同时,在上半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增大、二季度经济增速有所调整的情况下,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不良贷款余额62.83亿元,同比下降4.99%;不良贷款率1.28%,同比降低0.27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0.2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4.12%,比上年末提高27.28个百分点。

不过该行资本状况不尽如人意,截至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由2009年末的10.2%上升至10.57%,但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6.84%下降至6.49%。华夏银行正拟向首钢总公司、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总计18.59亿股,融资总额不超过208亿元补充资本。

中信证券研究部朱琰等撰写的报告预计,如果今年华夏银行能顺利完成定向增发,将有望提升该行资本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升至13.4%和10.4%。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公司新闻:

[2010-08-02]华夏银行信用卡发卡量突破百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