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自营下滑券商业绩遭殃 长江证券净利降22.8%

2010年08月10日 07:23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晚,长江证券发布2010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83%。每股收益约0.23元。

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4项主营业务中3项业务收入都出现下滑,仅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出现6.95%增长,下降最多的是自营业务,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38.11%,而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5%。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动荡,交易量萎缩,证券行业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下滑也符合预期。

经纪受制佣金下滑

长江证券中报告显示,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为8.9亿元,同比下滑2.05%,营业利润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6.83个百分点。从2008年以来,长江证券经纪业务一直处于上升的状态中,营业部有所增加。虽然上半年公司市场份额有所增加,但是因为今年的佣金率大幅下降致使经纪收入下滑。目前行业平均佣金费率持续下滑至0.1%,跌幅达26%。

分析人士认为,与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券商中报来看,经纪业务好于预期。长江证券上半年市场份额出现小幅增长,因此抵消了佣金率下降。

上市券商中首家公布中报的东北证券业绩也显示,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减少1.24亿元,同比下降了20.04%。华泰证券今年1-6月代理证券买卖净收入同比下降28.24%,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扩大。

经纪业务的下滑与今年上半年市场成交量和佣金大幅度下滑有较大关系。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东北证券佣金率为0.133%,较2009年全年下降了15%。不过,西南证券证券行业分析师王大力表示,东北证券佣金降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绝对佣金率在上市券商中处于高端。

自营大幅下滑

中报显示,长江证券上半年证券自营业务收入为1.84亿元,同比下降38.11%。上半年自营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来自于第二季度的大幅亏损,一季报显示,长江证券2010年第一季度已获得3.81亿元自营收入,由此可知第二季度自营业务亏损1.97亿元。

东北证券上半年自营亏损幅度也较大。中报显示,东北证券期末两项金融资产合计9亿元,比期初减少61.24%。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6.40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61亿元,分别比期初减少40.97%和78.96%。

王大力认为,东北证券激进的投资风格是导致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受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影响,许多券商自营业务均大幅下滑。从已经发布中报的57家券商来看,有54家券商的公允价值净收益出现亏损。

“目前,很多券商已经主动调低了股票仓位,自营业务的风险也得到控制。”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自营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承销业务成亮点

尽管经纪和自营业务表现不好,但由于今年上半年新股发行数量较大,券商投行业务的表现出人意料。

中报显示,长江证券承销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6.85%。相比之下,东北证券和华泰证券承销业务表现非常突出。东北证券上半年承销金额合计21.16亿元,投行业务营收贡献14.04%,达到历史最高。

华泰证券以及控股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了泰尔重工等14家IPO以及中弘地产等3个再融资项目的主承销商,筹资总额为127.7亿元。

天相投顾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石磊认为,华泰联合证券在中小项目承销上有优势,同时,母公司华泰证券也可集中精力开拓大型项目,未来成长性值得期待。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上市公司半年报

公司公告:

[2010-08-06]长江证券:关于2010年7月经营情况的公告

[2010-08-04]长江证券:关于变更2009年配股项目保荐代表人的公告

[2010-08-04]长江证券:关于变更经营范围及换发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的公告

[2010-08-04]长江证券:公司章程(2010年8月)

公司新闻:

[2010-08-06]长江证券7月净利润超2亿元

[2010-08-06]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0年7月经营情况的公告

[2010-08-06]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0年7月经营情况的公告

[2010-08-05]长江证券:险资管理办法利好创业板

[2010-08-05]长江证券:短线调整或结束

[2010-08-04]长江证券:维持广宇集团推荐评级

[2010-08-04]长江证券:长下影线预示短线调整结束

[2010-08-04][长江证券]江苏神通:核电订单如期而至,垄断地位难以撼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璇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