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富趋势IPO紧急叫停 被指多项违规

2012年06月03日 10: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凌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称,鉴于深圳市财富趋势有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实,决定取消审核其IPO申请。

“财富趋势(通达信)的招股书甚至连一些常识性的问题都说不清楚,保荐机构和会计师等中介机构也装糊涂。”一位证券软件企业人士说。

自称3年综合毛利率超90%、机构软件第一股的“财富趋势”发布的招股说明书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

在证券业全行业衰退的背景下,准备上市的财富趋势业绩似乎根本没有受到行业景气的影响,反而呈现出一枝独秀的迹象,并宣称连续3年业绩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财富趋势的上市保荐人银河证券、审计机构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众环海华)与公司存在多笔财务往来,上市相关信息披露的独立性、真实性也受到业内广泛质疑。

低工资低福利惹人疑

一些拟上市公司往往刻意压低员工工资,降低公司财务费用的同时,大幅提升公司的净利润水平。

财富趋势招股说明书披露,在近3年报告期内员工工资费用总额分别为297.1万元、633.99万元、613.77万元,平均月薪约为2550元、3854元、3200元。按照财富趋势的解释,公司招收的员工大多数是毕业后直接进入公司,武汉地区的薪酬水平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偏低。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一薪酬水平不但较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偏低,即便在武汉地区的高科技软件公司中也属中低水平。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对于财富趋势这样的“轻型公司”,公司员工薪酬是调节财报的重要手段,一些拟上市公司往往刻意压低员工工资,降低公司财务费用的同时,大幅提升公司的净利润水平。

实际上,与竞争对手同花顺大智慧等企业的员工薪酬相比,财富趋势的工资少得令人咂舌。

同花顺高管人均年薪基本在30万元的水平。大智慧的高管年薪差异较大,但平均水平与同花顺基本接近,年度总报酬更是超过了400万元。相比之下,财富趋势14位高管、核心人员的平均年薪仅有6万元。

粗略估算,如果财富趋势薪酬水平与竞争对手保持一致,产生的财务费用将超过400万元,对一家年利润仅4000万元的公司来说,仅仅薪酬一项,影响公司利润变动就超过10%。

一位财务人士指出,2009年、2010年,财富趋势每年整个公司缴纳的住房公积金6336元让人大跌眼镜,就算最近一期缴纳的相关费用也明显偏低,与规定完全不符。

2011年,财富趋势每人每月缴纳的医疗保险为35.70元,每人每月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为65元。而根据平均工资计算,根据武汉的缴费标准,每月每人至少应缴纳医疗保险3201.75×(8%+2%)=320.01元,每月每人至少应缴纳住房公积金3201.75×(8%+8%)=512.28元。前述财务人士直言,财富趋势压缩员工保险福利成为虚增利润的重要手段。

“财富趋势薪酬水平严重偏低,吸引员工的更多可能是股权激励。”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财富趋势对员工最具诱惑的是公司成功上市后带来的巨大股权增值收益。

虚增利润至少1.4亿元

2010年财富趋势(通达信)净利润只有6142万元,如果扣除股权支付费用14269.5万元,2010年实际净利润为亏损8127.5万元!

2010年7月,财富趋势(通达信)实际控制人黄山之一致行动人丁济珍将其持有的公司15.1%计151万股的股权转让给黄山、黄青、田进恩、张丽君等22名自然人。

财富趋势(通达信)上市招股书披露,本次股权转让的价格为原始出资额,该定价低于公司同期每股净资产,受让该部分股权的22名自然人均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

一名资深证券业人士向本报报料称,拟上市公司股权转让行为早被财政部、证监会认定为股份支付。在2009年初,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会计部等多个部门明确指出,公司上市前通过增资或转让股份等形式实现高管或核心技术人员、主要业务伙伴持股逐渐增多,上市前后高管薪酬差距较大,存在利用股份支付转移成本的现象。要求拟上市公司报表应按股份支付处理准则处理该类事项,以完整反映公司正常的成本和真实的盈利能力。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共有39家IPO公司因此确认股份支付费用7.22亿元,占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前净利润比例的13%。可见拟上市公司利用股份支付操控利润的空间非常大。

虽然创业板发行部对此类情况并未明确发文强制要求按股份支付进行会计处理。但对于可能导致严重歪曲经营业绩的事项,任何公司都应该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股份支付》准则处理,而重大事项的会计处理不具备可选择性。

2010年8月,财富趋势曾以每股95.50元引入金石投资和海通开元。前述爆料人据此计算,按照每股95.50元价格计算,财富趋势至少应该确认费用151万×(95.50-1)=14269.5万元。实际上,2010年财富趋势(通达信)净利润只有6142万元,如果扣除该费用14269.5万元,2010年实际净利润为亏损8127.5万元!同时,扣除股份支付费用14269.5万元后,2011年末实际未分配利润为-220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2000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财富趋势实际最近一期末未分配利润为-2204万元,显然存在巨额亏损。

保荐、审计机构不独立

保荐人银河证券同时还是发行人财富趋势第三大客户,涉嫌违反《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相关规定。

与竞争对手大智慧、同花顺在“个人、机构、移动”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不同的是,财富趋势的利润构成全部集中在机构客户身上。根据财富趋势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公司近3年的前十大客户几乎被证券公司所包揽,虽然机构客户的集中度较高,但各个券商贡献的利润构成却波动很大。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银河证券与财富趋势发生的财务往来仅为164万元,至2011年迅速提高到518万元,银河证券占到了公司全部收入5.79%,成为公司第三大客户。而银河证券正好是财富趋势的上市保荐机构。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律师认为,保荐人银河证券同时还是发行人财富趋势第三大客户,明显违反保荐人尽职调查必须恪守的独立、客观、公正原则,涉嫌违反《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相关规定,银河证券出具的上市保荐书可信度值得怀疑。

财富趋势审计机构众环海华的独立性同样存在疑问。公司招股说明披露的其他应收款项前5大名单显示,截止到去年年底,众环海华拖欠财富趋势40万元。

一家上市公司财务人士告诉记者,独立性对审计工作来讲至关重要,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审计过程中,不应受到其他因素干扰。另据相关媒体披露,财富趋势现任董秘朱庆红曾就职于众环海华。

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财富趋势,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以公司处于敏感期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7500万元的利益输送为IPO开路?

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参与增资是在2010年8月,明显存在突击入股的嫌疑。

在财富趋势接受IPO辅导前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金石投资、海通开元两家均具有券商背景,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是中信证券(600030.SH)直属投资公司,海通开元是海通证券(600837.SH)全资设立的直接股权投资公司。在财富趋势2011年前5大客户欠款名单中,海通证券以83万元欠款位于第四位,中信证券则是公司2010年的前10大客户之一。

由于银河、海通、中信3家关联方与财富趋势产生业务往来合计金额高达754.75万元,由于系统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为100%,关联方的销售收入即为净利润。关联交易导致利润增加754.75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10.63%。按30倍市盈率计算,由此可以从资本市场多募集资金754.75×30×1680/(5000+1680)=6697万元,足够相关方“分享”了。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财富趋势接受上市前辅导是在2010年底,金石投资、海通开元参与增资是在2010年8月,明显存在突击入股的嫌疑。

财富趋势实际控制人黄山,以300万元、200万元的价格将所持0.31%、0.29%股份分别转让给金石投资、海通开元,成功上市后,金石投资持股150万股、海通开元持股100万股,持股成本每股不足1元。

按照财富趋势的解释,实际控制人黄山将股份低价转让给两家投资公司的目的是,“改善其资金状况和生活条件。”实际上250万股的出让股份,一旦流通上市,以目前国内软件行业股票的估值水平,股价可以达到约30元/股,黄山如果继续持股一年,500万元的转让款就增值为7500万元的股权收益,自称改善生活条件的董事长黄山岂不是成了冤大头?

上述券商人士道破其中玄机,企业成功IPO就像是一块大蛋糕,面临多重利益的瓜分。大股东方面既获得股权增值收益,又可以圈到大笔真金白银,财富趋势上市后将获得至少4.5亿元现金,对于一家袖珍企业来说,即便是不进行任何投资,带来的利息收益也相当可观。

当然成功实现IPO绝非易事,各个环节需要疏通。财富趋势与保荐机构、审计机构、创投机构以及前10大客户的复杂关系网,成为了登陆创业板最重要的跳板。

实际上,2010年财富趋势引入的外部投资者金石投资的控股股东中信证券和海通开元的控股股东海通证券也是财富趋势的大客户。

按照财富趋势自称的系统销售业务毛利率为100%,这些大客户为其贡献的利润和其他支持显然可助其上市铺平道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财富 IPO 券商人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