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型城镇化: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助推器

2013年03月20日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包兴安

0人参与0条评论

广开渠道破解城镇化万亿资金难题

专家表示,信贷并非城镇化建设的最优融资模式必须在投融资方式上进行创新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李克强说,城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会带来经济和社会深刻的变化,需要各项配套改革去推进。

城镇化

需要一系列制度变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进户籍改革、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而这些制度改革,将在正在编制中的城镇化发展规划中给出答案。

“城镇化发展规划正在研究中,并没有具体的出台时间表。”在3月18日举行的“2013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因为涉及改革,要经过广泛的征求意见和广泛的讨论”。

专家认为,城镇化过程在历史上是遵循市场价格规律的自发行为,中国未来城镇化不能全部依赖政府,更要防止运动式的城镇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3月19日举行的“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上表示,从国际经验上看,城镇化发生更多来自市场主体的自发选择,人口和资源向城市聚集,源自城市创业与择业自由、交易自由、法律保障“最大限度的自由”,特别是私有财产保护。政府能够发挥的作用是确保这些自由与保护,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实现规模效应与效率提升,而非主观认定的“造城运动”。

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相比,中国城镇化突出的矛盾是“工业化超前、城镇化滞后”。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城镇化率为50.7%、工业占GDP比重为25%,城镇化率与工业化率比值为1.95。中国的这一比值为1.05,显示出工业化程度很高,但工业项目发散,集聚度不高,导致服务专业分工不足。

民政部副部长戴均良表示,健康的城镇化必须同时抓好三件事情:一是抓城镇的二、三产业。城镇的本质特征就是二、三产业,二、三产业是城镇发展的经济基础和根本动力。发展二、三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核心。

李铁说,新型城镇化的核心,除了要从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增长转变,重点解决农民工的公共服务问题,还要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转变,防止严重浪费资源,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一是从政策上提高对资源稀缺性的认识,通过政策调整,解决地方乱占土地,低价征地,造成大量短期行为的问题;二是通过制度方式,提高占地成本,从利益上制约占地的冲动。”

周其仁认为,中国城镇化还面临着很多挑战,一是劳动力流动非常自由但是相应的权利和福利分配跟不上来。户籍、土地、社会保障这些是支离破碎和地域化的。二是大量移民,怎么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投资,这个挑战非常大。三是城市化是在较大国土范围内完成的资源在空间分布的优化,但是中国又是行政隔开的体制;四是中国对于人口经济资源在空间的集聚和集中,无论观念、专业知识,还是人才都严重不足。

破解资金瓶颈

关乎城镇化健康发展

城镇化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破解资金瓶颈关乎其健康发展。根据估算,未来10年城镇化可能需要投资40万亿元。新华社援引有关研究部门的测算称,仅公共服务,一个农民工市民化就要花费10万元。那么这些钱从哪里来?

分析人士认为,城镇化资金来源大体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资金,银行贷款、城投债、中央代发债、市政债,甚至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PE)等,其中,银行贷款仍将是城镇化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认为,城镇化为银行带来很多新的业务需求,为此将调整信贷方向,以满足城镇化发展需求;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目前有自己的城镇化产品服务方案。

虽然,各大银行纷纷表示对城镇化建设的信贷支持决心,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信贷并非城镇化建设的最优融资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表示,推动新型城镇化的一大难点是可持续的资金支持。从目前情况看,地方政府财力和负债能力都不足以支撑新型城镇化所需要投入的大量资金,必须在投融资方式上进行创新。

“城镇化融资问题可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城镇化过程中,尤其是基础设施、公用设施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的金融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等”。

专家指出,借鉴资产证券化、市政债等工具融资,破解城镇化的资金瓶颈的好处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不再仅仅由银行信贷提供,而是延伸至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使新型城镇化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

“城镇化发展不能靠卖地,我认为资本市场大可利用。”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大量公用事业,如水、电、气、暖,公共交通、城市环境绿化,所需资金都可从资本市场筹措。而某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可资借鉴,即设立公共投资基金,吸收金融机构投资者,然后发行债券,向民间集资。厉以宁还建议,可以发行基金券解决城镇化资金来源问题,并且在土地确权和社会管理等方面提高城镇化的质量。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日前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保险资金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基础设施的投入。去年,保监会针对险资投资运用出了“13条”。如果把已经出台的13条政策运用好,在城镇化过程中,保险大有可为,既能把风险控制住,又能对城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袁钢明

应预防城镇化走歪路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城镇化应该是一个市场化过程,不应是政府主导的行为。

袁钢明表示,推进城镇化一定要防止变为房地产化、泡沫化、投机化、财富转移化、贫富差距化。要防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消灭村庄,迫使农民上楼、农村被城镇化,陷入掠夺式发展陷阱。

袁钢明认为,应预防城镇化走歪路。真正的城镇化是靠市场和企业的参与,这才是现代化城镇化的进程。所以一定要开放市场,让民间资本参与进来,而不光是政府的投资。

袁钢明表示,推进城镇化保障房模式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城镇化不是楼越多越好,楼越高越好,应该把标准定的低一点,因地制宜,平衡发展。要吸取4万亿高铁高标准建设的经验和教训。

周学东:

推进城镇化要大力发展市政债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央推出了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为了解决中央建设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问题,2009年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券,2011年进一步试点“二省二市”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融资平台发债和财政代理发债对于规范和发展地方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是二者在运行中都存在一些问题。

融资平台发债发展很快,2012年超过了6000亿元的发行规模,但仍存在虚假出资、信息披露不充分、市场评级不高、不纳入预算管理、依赖政府财政补贴等问题,而且最重要的是无法承担公益性项目的融资职能。财政代理发债还不够市场化、规模小、行政色彩强烈,且只能用于配套中央投资项目。这两种模式与市场经济国家正规的市政债相去甚远。因此建议应尽快开展市政债试点,具体可以从提高政府在共享税中的分成比例和进一步完善地方税体系两个方面实施。

辜胜阻:

应大力推进就地城镇化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19日表示,城镇化是稳增长的最大引擎,应大力推进就地城镇化。

辜胜阻表示,中国东南沿海的经济发展是以钟摆式候鸟式的人口流动为基础的,春运几十亿人流动,交通不堪重负,背后几千万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所以,中国要重新反思城镇化模式。

辜胜阻主张,要大力推进就地城镇化。他说,“两会前夕我考察了一个中小城市,发现中小城市生活的农民工幸福感非常强,二十万元可以买套房,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家庭团聚,安居乐业,和在北京的农民工完全不一样。”

辜胜阻表示,所以,像北京这种大城市要更多发挥辐射功能,而不是让人群聚集。我们要建更多的城市群,让中心城市发挥辐射作用,来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

辜胜阻认为,如果把中小城市建设的有吸引力,那么老百姓就可以在中小城市安居乐业,就可以减少城镇化的巨大代价。

印度孟买:

过度城市化导致大量贫民窟

印度的城市化被学者金斯利·戴维斯称为“过度城市化”,即印度大城市里人口无度扩张,导致城市基础服务崩溃,带来住房、贫民窟、用水、基础设施和生活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印度的城市生活无序和农村生活贫穷是同时存在的,结果导致城市很难呈现有活力的发展劲头。

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印度城市化具有以下基本特征:城市化扩张没有坚实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作为支撑;城市化是人口爆炸和贫穷导致的城乡移民的产物;过快的城市化发展导致产生大量的城市贫民窟,紧接着生活悲惨、贫穷、失业、剥削、不公平和城市生活的恶化等问题接踵而至;印度城市化的发生并非来自城市一方的拉力,而是来自贫穷农村一方的推力;而且城乡移民质量差导致城市化发展的质量差。

墨西哥墨西哥城:

城市化进程远超工业化速度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是世界最大、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墨西哥城市化进程远远超出了工业化速度,导致城市化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脱节。过度城市化给墨西哥带来的不是繁荣,而是城市的畸形发展以及贫困、拥挤、环境破坏等社会问题。

人口膨胀带来了就业难,名牌大学学生要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也不容易。在墨西哥城经常能遇到有硕士学位的出租车司机、保安或售货员。有工作的人生活压力也不轻,为了应对日益高涨的物价,不少人都有两份工作。

在墨西哥城看病就医也是让老百姓发愁的事,公立医院里总是挤满了人。过度城市化还带来了严重的污染问题。墨西哥城每天有七八百万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空气中充满刺鼻的气味,行人不得不捂着鼻子走。在旱季墨西哥城常被大雾笼罩,在雨季几乎天天黑云压顶。(包兴安整理)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城镇化建设 中国城镇化 城镇化率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