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城镇化贷款开闸放水 地方融资平台借机膨胀

2013年03月20日 09:50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城镇化战略的巨大机会当前,各家商业银行已有些按捺不住。

实际上,在两会之前,多家银行已经行动起来。从去年12月底至今,已有工行、农行等多家银行,与地方政府签订多份金额百亿以上的城镇化贷款协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是城镇化信贷投放的重点领域,甚至一些面临着危机的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乘机跻身其中。而这也引起了对银行信贷规模和平台贷扩张的担忧。“在目前的情况下,银行贷款仍将是城镇化最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分析。

除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贷款规模甚至远大于东部地区。如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2月20日,这两个开发区获得多家银行总额达600亿元的意向授信,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领域。

而城镇化贷款流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迹象,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警觉。武汉大学教授叶永刚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城镇化膨胀,正是需要高度警惕的。如果地方融资平台过度负债,当地城镇化进程和经济发展水平又难以承担,将带来极大的偿债风险。“当然平台贷也不完全是高风险项目,这就需要银行仔细甄别并加强风控能力。”他说。(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融资平台 城镇化进程 贷款规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