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跨年黑天鹅:重啤节后将面临大考

2012年01月04日 14:37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朱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庆啤酒似乎要成为一只“跨年”黑天鹅了。继大成基金后,东北证券等券商因持有重啤而备受瞩目。这只黑天鹅将在新年元月6日公告复牌,仿佛再次打开潘多拉的盒子:2012年伊始,相关券商类理财产品将迎来重啤连续跌停后的首个开放期,它们是否将面临巨额赎回的命运?

涨停中已陆续卖出

在重啤公告以来的持续跌停——打开——再跌停的走势中,置身其中的投资者引人关注。其间有机构席位进出、有游资常用席位上榜、有大宗交易买卖,还有人融资买入融券卖出。“很多投资要靠时间来证明”,一位资深的私募投资经理认为,当前还不能简单判断谁的操作更高明。

对于旗下产品投资的损失,东北证券副总郭来生表情凝重。据悉,最早东北证券对重庆啤酒的调研始于2009年该公司疫苗项目临床实验进入实质性阶段。长期跟踪后才将其纳入证券池,之后采取了买入并持有的策略。

但值得关注的是,在重庆啤酒停牌前的两个涨停过程中,东北证券资产管理部有关负责人曾专门研讨操作思路,当时感觉市场有可能转头向下,于是在高位兑现了部分收益。至于具体数据,他们表示因合规要求不能对外披露。在重啤第一次停牌前的11月24日,该股强势涨停,有交易信息显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产管理部所在席位在卖出营业部排名上位列第二,累计卖出金额为2066.1957万元。

在2011年11月25日触及第二个涨停之后,重啤于次日停牌并发布公告。12月8日复牌后其股价走势陡然逆转,连续跌停。在这连续的跌停板走势中,东北证券资产管理部是否已经卖出了重庆啤酒?对此,或许可以从东北证券专门给予销售渠道建设银行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窥见一斑:“我公司自9月末以来已对重庆啤酒进行减仓,目前共持有196万余股,在现有各只产品中持有比例均低于3%,股价大幅下跌后,单只品种对于产品净值的冲击已经接近尾声。经对持有重庆啤酒所做的敏感性分析,即使2012年1月6日重庆啤酒复牌后股价大幅下跌,对产品净值整体影响也已非常有限。”

密切关注实验结论

因重庆啤酒将在1月6日和4月6日分别给出第三方揭盲的全部临床数据和最终的临床总结报告,东北证券表示,“将密切关注重庆啤酒与其第三方实验合同机构RPS在1月6日披露的全面数据,并将等待专家实验组等对今后全面实验数据关于治疗性疫苗有效性的判断,并根据相关实验结论及时调整公司对重庆啤酒的投资策略。”

对于其产品下一阶段的总体投资策略,东北证券在专门发给销售渠道建设银行的一份说明中表示:“截至12月25日,A股市场全年下跌22%以上,尤其是在四季度下跌幅度达到7%,可以说是年内下跌最为猛烈迅疾的阶段。如果参考更为全面真实反映中国股市情况的深证指数,全年的波动幅度达到-27.95%。伴随着市场的一片‘跌’声,我们理财产品的净值也在其带动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下降,这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不安和巨大的压力……”

未来走势仍具悬念

在这场风暴之后,未来重庆啤酒可能的走势最为投资者关心。

一位持有重庆啤酒的投资者表示,普通人是很难从专业的角度判断试验结果的,一方面需要重啤披露完整的信息,另一方面更需要对公布的实验数据给出专家的权威解释。

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判断是否更专业?业内一位投资经理表示,此前已经有大成、国泰、富国、招商等基金对重庆啤酒进行了估值调整。但自重庆啤酒跌停板打开后,目前各家基金和券商并没有再对该股票重新估值。一般认为,“换手充分的情况下,股价应当是合理的反映。”业内人士表示。不过从前期的戏剧性走势来看,未来等待投资者的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重庆啤酒所引发的不仅仅是对机构投资者专业的质疑,还有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方式、甚至证券发行、交易定价的连环问题。证券市场的新年将迎来新的故事。 朱茵

凤凰涅盘2012年炒股大赛 报名抽取IPAD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sunxx] 标签:重庆啤酒 重啤 理财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