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债务危机引发亚洲股市震荡

2009年11月28日 01:44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恒指暴跌逾千点_金融海啸第二波来袭?

舒时 郭兴艳

迪拜的债务危机终于演变为新一轮股灾。亚洲市场昨日普受重创,香港恒指更遭遇今年罕见的千点跌幅。

日本市场日经225指数全日收报9081,跌301点,跌幅3.2%,随后韩国及中国内地股市均出现大幅暴跌情况。在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开盘便跳空下跌586点,一举跌穿多个支撑位,大破50日均线。大盘在午后跌幅突然加剧,大跌超过1000点,收盘时恒指下跌1075.91点至21134.5点,暴跌4.84%,成交金额突破1075.08亿港元。

金融股成重灾区

迪拜政府周三宣布,将负责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迪拜世界(Dubai World)的重组,并要求债权人接受延期还款。随后国际评级机构如标普等纷纷下调了迪拜相关银行的评级,消息进一步引发欧洲和亚洲各地的投资者抛售银行类股,推高了迪拜违约保险的价格。

受到迪拜债务危机影响,之前被视为经济复苏最大受益者的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昨日普遍遭受抛压。香港的金融股成为昨日拖累大盘的最重要杀手,特别是被高盛等投行点名存在潜在信贷亏损风险的汇控(00005.HK)及渣打(02888.HK),昨日更是出现7.59%及8.62%的重大跌幅,令投资者大跌眼镜。

交通银行(03328.HK)、工商银行(01398.HK)、建设银行(00939.HK)、中国建筑(03311.HK)等中资银行及公司纷纷撇清与迪拜世界的关联,但并没有能够阻止投资者心理防线崩溃后的大幅抛售行为。近日来一向平稳的抛空交易在昨日突然放出巨量,抛空额大增至82.9亿元,抛空股份达到291只,而被抛空的股份中,中资金融股首当其冲。

金融海啸第二波?

尽管出现巨大的调整,但是业界对于迪拜债务危机是否会引爆第二轮金融海啸仍然意见不一。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对CBN记者表示,金融海啸第二波已经来临,银行业将遭受重创。事实上,早在迪拜危机爆发之初,蔺常念便断言,昨日恒指至少下挫400点,他昨日坦承,这个估计太过保守。

“400点我预估错了。”他对CBN记者说,“这次危机对汇丰、渣打有影响,这也是全世界的问题,银行评级一定会降,今年已经衰了,现在会再衰多一次。”

他认为,市场的恐惧心理已经再现,而包括中东市场以及东欧市场在内,情况并不乐观。“千万不要当是小事,这是件大事。”

辉立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陈煜强则认为,迪拜的债务危机对市场冲击巨大,而事件究竟会怎样善后,还要时间去观察。

“现在是地球村,很难避免影响,只是看大小。”他说。他估计,最受影响的将是那些债权国及相关的银行与企业。“以后事件如何发展,会否因为经济复苏而相抵,今天还不能太早下结论。”

昨日的股灾也引发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的关注。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紧急会见记者时力挺香港的银行业。他表示,截至九月底,香港银行体系对阿联酋(包括迪拜)的整体风险敞口仅占香港银行体系总资产的0.39%。他认为,迪拜世界财政陷入困难,对香港银行构成的风险不大,但港股走势仍会波动。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迪拜的危机目前看暂不会对香港与内地实体经济造成影响。

“现在暂时没有太多信息,很难判断这是否是另一次金融海啸。”他说,“内地基本没有对中东国家开放市场,香港也是一样。”

而对于汇控,他认为由于它在中东拥有业务,因此有损失“可以理解”,但对内地和香港的银行来说,基本没有影响,也不会对银行业评级有影响。“这是一次小的事件。”他说。

大福资料研究银行保险主管李健雄也认为,很多银行将会缩减贷款,但影响不会像美国次贷危机那么大。“银行在新做贷款方面会小心很多。”他说,“至于评级,要看个别银行资本比率,可能对资本比较弱的银行有影响。”

李健雄也认为,目前判断是否是另一次金融海啸还言之过早。“连锁反应暂时是心理上的影响。”他说。

李健雄表示,高盛宣布的渣打和汇控损失的金额和美国上次次贷危机中的金额相比,数目小得多。

“股市会跌、会有调整,或者短期有些资金会撤出新兴市场。但长远的影响暂时没有。”李健雄说,“新兴市场过去一年以来,也就是说金融海啸以来升幅不小,可能短期会触发调整,但是健康的,长远来看不会影响中国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市场。”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