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机电:清洁煤气炉具明显具成本优势

2009年11月14日 03:3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小雍

在众多低碳概念上市公司中,科达机电(600499.SH)以其清洁煤发电和清洁煤利用等新工艺产品引人注意。

从业绩增长来看,三季报显示,科达机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3亿元,营业利润9434.6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481.8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77%、12.71%和-18.35%。

国联证券分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科达机电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都实现了增长。盈利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是由于毛利率同比有所上升,另一方面,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造成三季度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除去传统机械业务外,科达机电未来看点在于清洁煤气发生炉(New Power清洁燃煤气化系统)。

国联证券研究员赵心认为,科达机电的清洁煤气炉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在比较了公司的New Power清洁燃煤气化系统、水煤气炉、GSP炉、水煤浆炉等多种煤气发生炉的单位燃气综合成本,New Power清洁燃煤气化系统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是公司推广该炉型的最大利器。在陶瓷、建材、化工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联证券预计公司的清洁煤气发生炉在2010年会出现重大突破,并且由于采用新的商业模式,有望大幅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海通证的研究报告认为,科达机电未来5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成为建筑陶瓷机械和能源装备综合供应商。预计公司2009年上半年业绩预计为0.14元左右,同比基本持平,2009年全年可达0.34元,2010年、2011年为0.45元、0.64元,2009~2011年同比增长0.88%、32.40%、43.21%。

中金公司也维持科达机2009、2010年0.34元、0.53元的EPS预测。并认为在公司清洁煤气炉推广的乐观情形下,公司2010年EPS预测为0.67元。

但也有研究机构认为,新工艺的发展进程可能达不预期效果。申银万国报告认为,由于科达机电洁能装置进程慢于预期,调低公司EPS预测至0.38元,下调幅度为7%。但看好明年房地产市场恢复带来的传统陶机业务增长及洁能设备未来几年在国家支持和市场化需求下的加速推广,调高2010、2011年EPS预测至0.58、0.81元。

国联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科达机电的传统机械业务保持稳定增长。预计传统机械业务未来三年仍可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