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净环保:两项主业增长可期或现新增长点

2009年11月14日 03:4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艳伟

昨日,在多个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消息的刺激下,环保概念股票集体走强,龙净环保(600388.SH)以涨停领先。

龙净环保是我国环境保护除尘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机电一体化专业设计制造除尘装置和烟气脱硫装置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及其他环保产品的大型研发生产基地,企业实力和产品的产销量位居行业龙头地位。在目前利好政策环境下,龙净环保前景明朗。

主业增长可期

东兴证券分析师周宏宇向CBN记者表示,龙净环保的两大主要业务都有较好的预期。首先,最传统的机电除尘业务,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在海外市场也有一定影响力,预计未来有不错的发展空间。其次,在脱硫业务方面,在行业内应该是稳居前五名,技术领先,以前主要是提供设备,现在公司已经开始做BOT项目。

“BOT模式应该说是脱硫项目的发展趋势,而做这项业务要求公司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丰富的人才储备和运营技术等。”周宏宇认为,龙净环保在这方面具有先发优势。

周宏宇认为,脱硫业务目前主要以火电新增装机为主,市场容易处于下滑状态。但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其他涉及燃煤的行业,包括钢铁、化工等,未来都会有相关需求,可以做些弥补。

国泰君安研究员吕娟看得更为乐观。她在点评龙净环保三季报时指出,从整个行业发展空间来看,烟尘排放新标准出台后,除尘器改造需求会大幅增加;火电年新增装机容量仍可维持3000万千瓦或者以上的水平,脱硫年新增需求大约在45亿元,存量脱硫设备年改造需求预计在100亿元之上,即使新增火电装机容量下降,脱硫年均需求仍可维持在150亿元左右。此外,海外除尘脱硫市场预计在200亿美元左右。

对于脱销这项新业务,周宏宇认为,目前政策尚未到位,市场还没有真正打开。但相信未来排放标准将会越来越严格,而掌握脱销技术的公司并不多,龙净环保在这个方面同样具有先发优势。

吕娟也向CBN记者表示,现在一些新建火电厂已经安装了脱销装备,其他没有安装的也要预留装备场地,所以这个发展方向非常明确。龙净环保介入脱销业务较早,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而且其在脱硫项目的产品质量已经带给其很好的声誉,相信未来做大脱销市场也没有困难。

房地产或影响业绩

“如果说特别明显的风险因素,房地产可能算是一个。”周宏宇表示,今年以来,龙净环保的房地产辅业对业绩贡献很大,但由于房地产结算收入的确认有一个周期,这项业务增长不可持续,业绩也会存在波动。

财富证券研究员邹建军亦认为,根据公司计划,未来将不再加大对地产业务的投资力度,公司目前仅在沈阳尚有一块土地,预计两三年后再进行开发。

不过,扣除房地产业务影响,龙净环保前三季度主业实现净利同比增长仍高达31.44%。吕娟向记者表示,对公司的乐观是因为其主业而不是地产业务。

吕娟认为,凭借技术和成本控制等优势,龙净环保可以在除尘脱硫市场保持龙头地位,并且可以在脱硫BOT、出口市场和脱硝业务方面获得新的增长点。预计2009~2011年EPS分别为1.14、1.36、1.67元,考虑环保行业平均估值水平以及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按照25倍左右PE,结合2010年预测业绩,公司目标价为35元,给予“增持”评级。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