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再受追捧 未来发展明确

2009年11月14日 03: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分析师称汽电两用汽车已在美国流行

郭昊旻

昨日A股再度调整,弱势的市场上,低碳经济概念股仍然维持较高的人气,整个低碳经济板块涨幅2.38%,智能电网整体上涨2.83%,科力远(600748.SH)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也纷纷走强。在奥巴马访华日期进行渐近的背景下,中美低碳合作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对象,而节能减排正是当中的核心内容。

智能电网发展明年或加速

随着中国、美国、日本、欧盟各大经济体确立新能源的发展地位后,未来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各国的比重将大幅度提高,而这对传统电网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兴业证券认为,由于风电和光伏发电在电网中发电量比重大幅度提升,发电段将面临大比例间歇性电源接入。到2020年,几大发达经济体的风电、光伏发电量比重将从目前的几个百分点上升到超过10%甚至20%。不支持大规模间歇性电源和分布式电源接入的传统电网将无法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此外,传统电网由于技术上难以解决的问题而长期存在巨大的输电损耗,各国的输配电损失率在5%~10%之间,仅美国每年的输电损失就接近200亿美元,全球损失达数千亿。这也不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

在这种背景下,智能电网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雪峰表示,所谓智能电网是以物理电网为基础,将传感技术、通讯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控制技术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形成的新一代电网,其优势在于兼容各类新能源发电和分布式发电、输电能力大幅度提高、输电损耗明显减小,这将是新能源时期电网的发展趋势。

天相投顾则表示,国家电网在2008年11月提出“今后两到三年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目标,在2009年上半年投资额度下降的情况下,2010年上半年的投资极有可能追加。这意味着2010年下半年电网设备类公司的业绩将出现明显的增长。而投资机会将出现在特变电工(600089.SH)、国电南瑞(600406.SH)及思源电气(002028.SZ)这类个股中。

新能源汽车瓶颈:市场需求

据权威机构预测,如果到2030年大部分汽车都转变为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毋庸置疑,这是全球节能减排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这也是中美低碳合作的重要领域。

“在美国,一种汽电两用汽车很流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分析员王柯告诉记者,但是美国传统工业的力量很大,又不愿意让步,成为新能源汽车推行的障碍。

王柯表示,美国石油公司非常有钱,对政府的赞助力度也很大,处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肯定会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中国本身是个缺油的国家,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联合证券称,新能源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成为中国“低碳经济”最重要的着力点和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新增长点。

联合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将迎来新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投资者应当广泛而深度的参与。核心标的包括江苏国泰(002091.SZ)、科力远、上海汽车(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安凯客车(000868.SZ)等。

不过王柯则认为,新能源汽车目前还面临动力不足以及价格高昂的问题,在市场上难以博得消费者的青睐,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