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1450亿元订单保证业绩 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

2009年11月14日 03:2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雪峰

“低碳经济的兴起,对以核电作为主业的东方电气带来的刺激作用并不明显。”海通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詹文辉表示,这并不妨碍新能源尤其是风电、核电设备成为未来拉动东方电气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季度以来,新能源板块整体上跑输大盘,但近日在国家对新能源扶持政策相继出台等因素的刺激下再度活跃,10月28日~11月13日,新能源指数涨幅接近10%,约为同期大盘涨幅的2倍。

作为新能源发电设备的龙头股票之一,东方电气受到众多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的重视。三季报显示,基金保险等机构持股数量占全部流通股份的89.37%。

中原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潘杭钧表示,公司经过灾后重建及产品结构调整,“王者已经回来”。

新能源项目增长可期

“新能源不可能在一夜之间翻天覆地,人们对常规能源的需求依然很大,但企业要看到一些趋势。”东方电气总裁温枢刚表示,“核电是最好的新能源,但需要给它发展的时间。”

而新能源电力设备对东方电气的利润增长贡献正在显现。三季报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东方电气发电设备产量达到2081.2万千瓦。从单季度看,第三季度公司水轮发电机组、汽轮发电机、风力发电机组、电站锅炉、电站汽轮机产量分别同比增长-24.68%、-13.28%、25.40%、-37.18%、-27.60%。除风电设备仍然维持高增长以外,三季度公司其他产品产量全部出现较大下滑。

前三季度公司风电整机产量已经超过1000台,风电设备确认收入 46.11亿元,同比增长168.42%。风电设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56%,这也是公司三季度单季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

詹文辉表示,虽然火电设备景气度下降,但作为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厂商,东方电气拥有扎实的制造基础和“五电并举”的发电技术,具备长期竞争力。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超过1450亿,新能源占比不断提高,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高额订单助推公司发展

机构对公司前景的看好,更多的基于公司现有的巨额订单:公开数据显示,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就已超过1450 亿元,仅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就已经承接订单478亿元。

广发证券分析师谢军表示,在订单方面,公司目前660亿元的火电订单足够支撑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且2010年排产量为历史最高;公司的风机产能将近2000台,2010年公司的风电业务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左右;预期2010年公司核电业务实现几十亿收入,2011~2013年持续增加,均有超百亿元的收入。

但巨额的订单同样也暴露出公司存在的隐患:一旦出现推迟交货等现象,公司将面临较大风险。

中原证券分析师潘杭钧指出,目前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更多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一旦政策有变,对行业的影响极大;风电设备行业产能增长快速,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95%,存在债务风险。

谢军表示,作为我国电力设备的龙头企业,公司不仅在火电、水电这两大传统电力设备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而且今后几年也将领衔以风电、核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未来几年的增长明确。给予2010年25倍的市盈率水平,对应的股价为50元,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公司公告:

[2009-11-14]东方电气:H股通函

[2009-11-14]东方电气:六届四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2009-11-14]东方电气:召开200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2009-11-10]东方电气: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发审委核准的公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