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事件:股市腐败酿恶果

2010年12月08日 02:22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2年,股票投资的热潮如星火燎原般地迅速席卷了中国大地,但二级市场的价格已经一步到位,投资充满了风险,要想发大财,吸引力最大的就是在一级市场上买到原始股。因此,每一次新股发行都会在全国各地掀起一股热流。

8月7日,深圳市人行、工商局、公安局、监察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深圳当年发行公众股5亿股,为此发售股票抽签表500万张,每张抽签表100元,中签率为10%。深圳发布的这个消息如同一声集合令,一下子就把全国包括深圳的100多万股民集中到了深圳的街头。他们错过了上海的机会,决不能再错过深圳的机会。到8月9日早晨抽签表发售前夕,深圳已经万人空巷,大街上到处都是排队买抽签表的人,有不少还是从外地带着成捆非法收购的身份证远道而来的。如此集中的人群,又因经过了连续两天两夜的排队而疲劳不堪,整个城市已经像一个火药桶,就等有人去点火了。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时的深圳市政府对这种情况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他们虽然派出了警察维持秩序,却不料这些警察反而成了在火药桶上点火的人,在很多发售点,他们一到现场就以维持秩序为名把群众的队伍冲乱了,然后往里面安插自己的熟人、朋友。于是冲突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警棍袭向了无辜的群众,发售抽签表的工作也不得不停了下来。然而,就在停下来的时候,发售点的工作人员却正在成捆成捆地私分抽签表,那些维持秩序的警察也分到了不少。排队的群众还没买到,那些发售点却已高挂“免战牌”,声称表已售完。与此同时,抽签表开始在黑市泛滥,价格很快炒到了400元、500元,甚至1000元。

这种公开化的徇私舞弊行为激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但深圳市政府对此却视而不见,声称这次发行工作“秩序良好”,“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平的原则”。当天就有为数不少的群众围聚在一起议论纷纷。事态持续到10日晚上,大批群众走上街头开始了一场游行示威,来到市政府门口表达他们的愤怒。事件迅速升级,深圳市政府面对压力,不得不向中央紧急请示,要求增加发行额度,又加发了50万张抽签表,并且承诺严查徇私舞弊行为。经过艰苦的努力,这起震惊海内外的“8·10”事件才算慢慢平息下来。

到当年年底,深圳市政府公布了查处结果,称已清查出内部截留私买的抽签表达10万余张,涉及金融系统干部、职工4180人,其中金融系统内部职工私买近6.5万张,执勤、监管人员私买2万多张,给关系户购买近2万张。这显然不是深圳此次抽签表徇私舞弊行为的全部,由于查处的艰难,有的违法乱纪者成功地逃脱了法律的惩处。市政府还公布了对一些人的处理意见,有9人被公开处理,有的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就在深圳市政府这个决定公布的当天,深圳市市长郑良玉也被免去了市长职务,调离深圳。

深圳“8·10”事件也使中央政府看到了加强股市监管的紧迫性。这年年底,国务院证券委和中国证监会成立,一个全国统一的市场管理架构初步形成。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俊生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