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直指券商研究水平低:33家券商十金股跑输大盘

2012年03月24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树清直指券商研究水平低:33家券商十金股跑输大盘

郭树清直指券商研究水平低:33家券商十金股跑输大盘

郭树清直指券商研究水平低:33家券商十金股跑输大盘

郭树清直指券商研究水平低 不靠谱研究报告将被规范

中国证监会的监管重拳即将挥向目前水平参差不齐的券商研究报告。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证券业协会已两度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引》及《分析师职业行为规范》可能在今年4月发布,新规将禁止未经授权的公共媒体转载或引用券商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而近期证监会掌门人郭树清也表示要对荐股机构存在的问题尽快核实并且加以处理。

掌门人:

券商问题中研究水平低首当其冲

3月15日,证监会召集全国数十家主要券商的研究部门负责人士齐聚北京,此行的目的便是为分析师行业整顿提前“吹风”。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内部整风”会上,“券商分析师行业下一步将成为监管层整顿的重点,而重中之重则是研究员涉及内幕交易,利用研究报告恶意影响操控市场的问题。”据悉,已经两度征求意见的《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指引》和《分析师职业行为规范》将于日前定稿,最快将在4月份出台,范围涉及联手设局操控股价、分析师提前向部分机构泄密信息、私设老鼠仓等方面。

3月18日至20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行到浙江调研,了解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进展情况。其中,对于投资者反映的一些电台资讯节目带有欺骗诱导性地推荐股票等问题,郭树清当即责成随行人员要记录下来、尽快核实情况研究处理。

在此之前,郭树清就已经把监管的利剑伸向了券商。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在京举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作闭幕演讲时指出,中国券商存在规模小、能力差等六大弊端,研究水平低首当其冲,根本起不到引导价值投资的作用。

“经过此轮金融危机,国际投行已经像回用地沟油的公司一样声名狼藉,但中国券商依然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而且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有一家券商大到不能倒。”郭树清说。

目前,中国109家券商的总资产规模还不到高盛的1/3,与摩根斯坦利的资产规模相当,更严重的是,其业务扩展能力很差,国际投行在金融危机前的财务杠杆达到了30倍,目前也有13倍,而中国全行业平均只有1.3倍。同时,中国券商还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激励机制不完善,高端人才匮乏等缺陷。

不过,如果与其较低的研究水平相比,上述缺陷似乎又算不了什么。“无论是对宏观形势的把握,还是对具体行业的分析,券商的研究水平都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郭树清说。

郭树清指出,由于券商普遍没有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没有做好投资者服务,导致业绩越好的股票反而越没人买,一些年收益率在10%以上,分红力度比较大的公司,往往不能受到投资者青睐,“蓝筹股卖得差,创业板‘三高’,应该说都与券商有很大关系”。

数据说话:

近三年指数预测误差至少300点

本报记者也发现,券商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已日益被投资者当作反向操作指标来看待,以近三年为例,其报告的底部误差都保持在300点以上,顶部误差则在500点以上。撰写报告的分析师“不调研”或走过场,与上市公司及“买方”之间特殊的利益关系,以及报告内容被“抄袭”等三大原因是导致券商报告忽悠人的主要原因。

例如,今年1月共有28家券商发布了295份个股买入评级报告。排名“金罗盘券商研究能力排行榜2012年1月榜单”第一位的中原证券民族证券仅荐1只股,收获100%命中率,紧随其后的中航证券、华宝证券则荐4股中2股,德邦证券和万联证券荐2股中1股。在榜单后10名中,安信证券发布14份买入评级研报无一成功,位列倒数第一位,华泰联合证券发布13份研报列第二,同样无一荐股成功;排名倒数第9位的广发证券和第10位的东方证券发布了24份和29份研报,分别有3份和4份研报荐股成功,成功率微超10%。

业内人士认为,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由于经费或人手方面的制约,可能相对专注于精细化的研究,其研究报告准确性相对较高。

而在2011年,根据33家券商研究所发布的2011年“十大金股”统计,桑德环境智光电气兰花科创五粮液中兴通讯软控股份莱宝高科特变电工海兰信碧水源东方电气中海油服中国一重太极股份禾盛新材等15只品种的推荐频次最高。

如果以2011年上证指数涨跌幅(-15.93%)作为合格线的话,那么这15只所谓“金股” 竟有八成品种大考不合格。其中,仅有五粮液、桑德环境、兰花科创这三只股票跑赢大盘,另外12只都出现了超过大盘的跌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券商研究所 大盘 券商分析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