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郭树清对发行工作不满意 证监会内部大规模换人

2012年03月25日 0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资本市场诸多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之际,郭树清出其不意地把火烧到证监会内部。

证监会日前决定,对机关任处级职务5年以上干部开展大范围轮岗,轮岗的核心是“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任职对调。这是继去年10月份证监会系统内局级、副局级干部任职调整之后的又一场人事大变动。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相关轮岗将在3月底4月初到位。

市场化改革前奏

据悉,此次调整的核心内容,是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机构部、基金部、期货一部、期货二部、国际部、会计部这9个拥有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的部门,其任处级职务5年以上的干部,经履行相关程序后,向没有行政许可审批权的部门相关岗位调动;而没有行政许可审批权的部门相关岗位干部,向上述9个部门的相关岗位调动。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级干部轮岗属常规调整,是为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提高人才队伍市场化、专业化水平。

然而,在这看似常规调整的背后也有“非常规之处”。

“其一,‘权力部门’与‘非权力部门’任职对调,这在过去从未有过;其二,去年厅局级干部的调整是以提拔为目的,而此次调整则是郭树清力推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前奏。”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从监管思路上看,证监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是逐渐把审批权力下放,人员变动的确是棋高一着。”

郭树清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着重强调,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市场优先和社会自治的原则,主动改变监管理念和方式,大幅减少事前准入和审批。

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是,“进一步缩小行政审批的范围,下放一部分行政审批的权力。”

公开资料显示,行政审批项目已从之前的65项变更至43项,减少了34%。与此同时,把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在监管层也达成共识。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两会期间表示,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批权下放至深交所“已经达成一致意见”。

内部防腐?

业内人士认为,郭树清任职后看问题一直“高屋建瓴”,善于找出并抓住问题要害,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就任后其一直大力推行一系列改革,从顶层制度建设到关键环节的改革措施,可谓成绩卓然。此次郭树清又一反常规,拿内部开刀。

这一做法也与郭树清提倡资本市场诚信文化,要求市场参与主体讲诚信的同时,先要求证监会内部自己带头讲诚信的思路如出一辙。

证监会一向被市场视为至高无上的权力机构,掌控企业IPO、重组、融资、产品发行等生杀大权。郭树清即任后,重新给证监会定位:宣贯证券监管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而动,证监会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的过程中达到监管目的。

“未来几年证监会的监管思路会有很大变化,这也需要一批符合新的监管要求的新干部去执行,换人是最容易的做法之一,而且,也利于从中选拔优秀人才。”据知情人士分析,此举或是源于郭主席对目前上市、发行等部门工作不满意。

此前在证监会内部会议上,郭树清曾经抛出了著名的“郭氏三问”,即“IPO不审行不行?拟上市企业需要前三年连续盈利,这是谁规定的?3年连续盈利就能保护投资者吗?”

业内人士认为,这“三问”彰显出郭树清的改革决心与思路。此前,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开发审流程,而且,将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时间提前到1个月左右。这都是使行政审批透明化的举措。

此外,加强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也是郭树清今年的五项工作之一。其中,重点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完善预防腐败机制。

在业内人士看来,人事制度改革或将成为郭树清新政的一部分,从某种角度说,干部轮岗这一创新之举远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从目前干部轮岗看,至少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除了“形成双向的智力和实务交流”之外,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上述轮岗的另一作用在于“防止一个人在一个岗位待的时间太长,产生惰性,形成势力范围,轮岗可以有效地形成相互之间的监督与制衡。多少还有一点反腐意味。”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只要涉及行政审批环节必然会出现“权力与利益”集中现象,只要权力存在,就免不了被滥用的可能。“只有让权力透明运行,让它受到有效监督和制约才能有效防腐。”上述市场人士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证监会 换人 发行工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