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业务水平令证监会上下折服 对改革进展盯得特紧

2012年04月20日 23: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执政半年后,从证监会频繁的动作中,或许可以廓清郭树清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探索方向与路径。

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且于2012年5月1日实行。这意味着郭树清力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出台。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亲历者与观察家,他正在锐意推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层次改革。

健全制度,拾遗补缺

曾在原国家体改委、原国家计委任职多年的郭树清,以宏观经济和经济体制比较研究见长。

在建行与央行的工作经历,也让郭树清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监管很重要,但仅仅强调监管是不够的,好的金融体系不是监管出来的,机构内部的机制、市场结构体系才是最重要的。”

这一经验也让他带到了证监会。履新证监会主席一职后,郭树清就开始着手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补齐短板是首当其冲。证监会先后推出了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加强保荐业务监管等一系列新政。

对于现阶段证监会的工作重点,郭树清明确了三句话:改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其薄弱环节的能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进步。

此外,上任后,郭树清一改此前“新三板(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容”概念,而代之以,“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的新提法。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提法表明监管层的意图已经越来越明确,即通过建设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收编违规交易所,最后建成全国统一的场外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再推动新三板发展。在券商看来,郭的这一做法有一石二鸟之妙。

4月17日,他在武汉表示,除了主板市场和加紧准备推出的新三板,证监会也在研究设立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的可行性,专门为那些中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没有达到上市规模企业的股份转让、流通服务。

而4月20日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更有助于抑制垃圾股的炒作,让价值投资的理念回归,也体现了郭氏“疏堵并用”的治市思路。

市场结构重塑

2011年12月13日,上任两个月的郭树清即遭遇A股“十年零涨幅”的历史性一幕。对于郭树清来说,A股市场或可从头再来。然而,对于野蛮生长了20年的资本市场而言,推倒重来也许都比在现有基础上改革来得更容易。

以投资者结构为例,中国证券市场从一开始就被建设成了一个散户市场,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而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必然以“炒新股、炒小股、炒差股”等过度投机为主,价值投资理念先天缺失。

发达国家市场70%的市值被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其中一半是养老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而A股市场中,专业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只占15.6%。

这一数字的比较,从侧面印证了,为何这一段时间来,郭树清连续多次、不遗余力地呼吁养老金、社保资金入市的深意。最终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正式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养老金入市破冰。

与此同时,在其职权范围内,证监会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增加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4月3日,证监会、央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决定增加RQFII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允许用于发行A股ETF并在港交所上市。

业内人士指出,从中不难看出郭树清主席上台后清晰的管理思路,即A股将由“投机市”变为“投资市”,长线资金入市是很关键的一环。

市场化导向为核心

证监会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尽管上任只有半年时间,郭树清的业务水平就深令证监会上下折服。

2012年年初每年一度的期货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上,上述证监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郭树清不仅数次修改演讲稿,而且亲自把2012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都重新进行了梳理,条条言之有物,而且有具体的实施时间表。

在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拉开帷幕。此时,距离郭树清上任仅5个月,距离郭树清发出“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一问仅两个月。

据悉,对于各部门牵头的改革进展,他都要亲自过问,而且盯得特别紧。为了尽快拿出方案,2012年清明节,沪深两市交易所都在连轴加班,紧锣密鼓起草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办法;证监会相关部门也加班集纳新股发行改革的社会意见。

郭树清深谙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2012年2月,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十大环节,同时,将IPO预披露时间提前1个月,将发审流程公开化、透明化。

2月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郭树清抛出“蓝筹股显示罕见投资价值论”,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作为监管者的郭树清,这番言论引发多重争议。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在(郭树清喊话)背后还是表明他改革的真正目的。”他将郭树清的半年新政归纳为四大方面:一是搭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多样化机构投资者群体;二是从入口和出口把关,完善股市的资源配置功能;三是强化上市公司与证券中介的诚信建设,完善法人治理;四是加大依法治市力度,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及信息披露造假等犯罪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养老金入市 投资者结构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