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学者型舵手

2011年10月31日 02: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打开证监会网站,“领导班子”栏目上,郭树清赫然在列。对于这位刚刚履新的证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这意味着一次新的挑战。

一直以来,人们用“外秀内刚,豪爽博学”四个字形容郭树清。郭树清是内蒙古察右后旗人,性格豪爽、直率自不待言。熟悉他的人称他酒量非常,在酒桌上万不能与之“叫板”。

“博学”二字用在郭树清身上也绝非溢美之词。他在南开大学哲学系完成本科,然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之后又考取社科院博士研究生,师从于光远,专门研究比较社会主义体制。博士毕业后,他又被分配到国家计委参加吴敬琏的课题组。

如果说在宏观经济理论研究方面,郭树清是个温文尔雅而又不失思辨精神的学者;那么作为一家国有上市银行的掌舵人,郭树清更是一个果敢和睿智的强硬派。

细看郭树清的简历,从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到担任贵州省副省长,再由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的位置转任至建行董事长,资本市场似乎是郭树清唯一还未涉足的金融领域。

不过,曾主导了中国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成功上市的郭树清并不缺乏对资本市场的深刻理解,也偶有意见表达。今年5月份,郭树清曾对媒体提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步伐包括境外企业在华发债、上市等进程完全可以加快。

在郭树清看来,过去担心的资金不足问题已不存在,现在面临的问题是资金剩余。他同时提出金融市场应继续加快发展、深化改革,特别是在商品期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领域。更早之前,郭树清还曾就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出应引入高收益的“垃圾”债券。

正是如此,外界认为有过外管局局长经历的郭树清上任后很可能在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方面有所作为,而之前颇受关注而未能有实质进展的国际板也可能会加快。

不过,自去年以来,中国股市已经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同时上市公司圈钱冲动强烈、现金分红不足以及新股发行“三高”、PE腐败等问题多为外界所诟病,这些都是郭树清履新证监会后将面临的难题。

 

相关专题:书生郭树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郭树清 国家计委 市场 外管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