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推出之日就是散户离开股市之时

2010年01月11日 07:2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悬念一:权重蓝筹股将领涨?

乐观派:据中证网统计显示,逾七成散户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的获批,将在短期内推动指数上涨。理由是,股指期货推出后首个合约应该是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沪深300指数标的股汇集了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占到A股总市值的70%以上。股指期货一推出,将刺激机构“抢筹”蓝筹股。预计从今天起,权重蓝筹股将领衔发动一波上涨行情,上证综指甚至可以看高至5000点。

悲观派:这类投资者认为,今年股市“开门绿”,说明市场做多意愿不足,在这种情况下,A股通常会走出利好出尽的“见光死”走势。特别是券商股,前一段以光大证券为首的券商股已经有过连续几天的上涨表现,在融资融券及股指期货利好“见光”之后,券商股很有可能会出现股价回落。今天的股指也不排除高开低走的可能。

点评:虽说“双开闸”的消息不会刺激股市长期走牛,但在短中期应该有一个偏利多的效果,更何况蓝筹股已经沉寂了半年左右。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黄祥斌表示,由于“双开闸”及业绩浪的双重因素的存在,大盘在二季度有望上到4000点。沪深300标的股、券商股、期货概念股以及沪深300指数基金、高折价封闭式基金等都可能出现一波升势,但对前一段经过爆炒的概念股应该多一份谨慎。

悬念二:做空机制终结单边市?

正方:“双开闸”意味着做空机制的诞生,中国股市当前只能做多赚钱的“单边市”格局也将就此终结,形成更加均衡的股票市场。

反方:“单边市”格局意味着股指十天半个月都是上涨或都是下跌的走势。就目前有股指期货的海外股市情况看,一般每个合约至少几十个点或上百个点以上才有做套期保值的空间。从这个角度而言,股市运行仍然脱离不了“单边市”运行的态势。再者,股指走势是经济的晴雨表,股指期货推出后也不会有什么变化,该涨时涨,该跌时跌。

点评:双方说得似乎都有道理,只是在概念理解上存在偏差。有人理解“单边市”总是上涨或总是下跌,其实“单边市”的意思是,在一段时间内由多方或空方控制市场。有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类做空机制后,股市多空双方仍会达到一种新的平衡,只是会增大市场波动,对指数有助涨助跌作用,增大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

悬念三:期指让散户远离股市?

正方: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散户来说是最大的利空。机构通过做空也可以赚钱,但对散户的生存是一把悬在半空中的利剑。限于门槛和经验,很多散户不能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一旦股指期货推出后,赚钱的难度会更大,投资股市的日子会更不好过。因此,股指期货推出之日,就是散户离开股市之时。

反方: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后,散户一样大有可为。“死多头”的做法肯定会加大股票的投资风险,但做空机制的出现丰富了投资策略,散户同样可以赚钱。

点评: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确是为机构投资者量身设计的,散户的资金量不够大,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差,以及不具备类似投资经验等等,都将成为限制散户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的理由。但随着今后基金期货业务的获批,散户完全可以通过基金来参与股指期货;一些经验丰富、风险承受力强的散户也可以直接参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体验一下放大的杠杆效应带来的一夜暴富。不过,在真正操作时还应适可而止为好。

晨报记者 刘畅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