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化董事会换届选举 平安信托童恺获唯一反对票

2013年05月14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近来,中国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600315)陷入“成长的烦恼”。上海家化将于今日 (2012年12月18日)召开今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对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进行投票表决。而此前公告中提到拟改变董事会结构中,童恺(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名字后面的唯一一张反对票,更是惹人注目,使得上海家化和平安之间的矛盾逐渐浮出水面。

长期关注上海家化的业内人士、上海艾肯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矛盾正好显示出资本与产业之间的矛盾。平安集团把上海家化只是看做资本运作的平台,往往资本方介入企业之后,经营团队和投资方的矛盾是非常明显的,并且很难调和。

董事会结构之争

上海家化此前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提到拟改变董事会结构,董事会成员将从6名扩至8名,其中独立董事由2名扩至3名,董事由4名扩至5名,并取消副董事长职位。其中最惹人关注的变动,为平安信托董事长童恺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里。同时,童恺名字后面附着的一张反对票在业内引起了热议。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显然平安想塞人进股份公司,想要更多的话语权,而上海家化方面是反对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从临时股东大会资料中看到,童恺曾任麦肯锡公司商业分析师、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金融机构组经理、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亚太区金融机构组保险业务主管,现任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

由此看来,上海家化和平安信托经过一年的磨合期后,其间或有矛盾正在浮出水面。就在上个月,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曾在微博表达出对平安的不满,“3月份开始,面对平安的无理和压力,激发我只有把上市公司业务做得更好。”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葛文耀和平安的矛盾可能始于平安对于上海家化收购海鸥表项目的否决。早在去年平安入主上海家化后,市场即传出风声,上海家化将参股天津海鸥20%股权。此前有消息称,葛文耀曾在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海鸥手表厂,公司参与竞投标工作也有一年的时间,现在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对参股项目还存有一些分歧,公司还会再次开会进行讨论。”

有认识葛文耀十多年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做成时尚产业集团一直是葛文耀的梦想,“他想把产业链多方面覆盖,比如将生活、时尚等结合起来,但是目前看来,产业链过于长的话,平安对这种战略并不接受。”对此,葛文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平安方面也未回应。

资本与产业的矛盾

王啟告诉记者,很多搞投资的人对产业不理解,而产业人士也对投资不理解,资本方没有经营方面的经验,很多都是资本运作,不懂企业运营,对于企业怎样赚钱并不理解,只是看财报就好了。“很多资本方同时都会有很多项目,因此很多时候不懂一个项目该怎样经营或者一个品牌该怎样运作。矛盾爆发的时候,甚至可能分道扬镳。到后期,职业经理人离开这个团队或者经营团队将资本方踢出去。”王啟说。

葛文耀此前在实名认证微博里也表达了对平安过于干涉的不满,“平安进来前,在‘权益变动书’中向证监会保证要尊重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你收购的是集团,只是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7.5%的股份,我这董事长代表广大股东利益。”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方的矛盾可能在于二者的文化不一样,平安信托很强势,并且其文化就是“安全第一”,因此可能会觉得偏离主业收购海鸥表项目显得有些冒进。

“从平安的立场来看,不会让上海家化动用资金去收购一个与其业务无关联的项目。如果这个项目不错的话,平安自己会动手也不会动用家化的平台去做这件事。”上述人士表示。据悉,平安信托与上海家化的矛盾并不是其第一次与被投资企业存有分歧。有消息称,有一家企业因为平安否决了其扩张计划,而基本上与平安信托分道扬镳。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上海家化 平安信托 资本运作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