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要求葛文耀立即搬出办公室 工资按天扣回

2013年05月14日 10:31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刘欣

一年半前,当上海家化与平安集团结缘之时,葛文耀肯定没有料到,自己会变成平安不喜欢的那个人。

据早报记者了解,葛文耀昨日已经在平安的要求下,卸任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600315)母公司家化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之职,并被要求办理退休手续。

这被外界视作去年年底“平安家化内斗”消息的最新进展(详见早报2012年12月19日A36版《葛文耀回应“平安家化内斗”》)。根据上海家化今年3月发布的2012年年报,葛文耀65岁。

要求葛文耀立即搬出

家化集团办公室

5月13日上午,葛文耀在新浪微博发布有关“企业遭受政治风波”的言论。当日开盘后,上海家化便一路下跌,盘中跌幅超过8%,最终收跌5.30%。

至当天16时,葛文耀再次发微博称,“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

据平安方面对外发布的消息,5月11日,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而据早报记者了解,在今年“五一”假期之前,平安已经通知将接管集团公司;假期结束后,平安再次通知免去葛文耀在家化集团的董事之职。昨日,平安宣布免去葛文耀在家化集团的所有职位,并要求后者立即搬出其集团办公室,收回用车。来自平安的家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上市公司上海家化监事长朱倚江要求人事部给其办理退休手续,葛文耀及其司机5月份已发工资按天扣回。

扫除障碍?小金库?

对于双方矛盾升级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

一名接近上海家化的人士称,平安此举无非是想架空葛文耀,从而处理家化集团资产,套取现金。“十八大前,平安曾要求将三亚酒店股份以及家化集团大楼翻一倍挂牌出售。”而在处理家化集团资产过程中,葛文耀并未能予以配合,为此平安要“扫除障碍”。虽然目前葛文耀仍然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但平安此举将给后者带来巨大压力。

根据平安方面昨日发布的新闻稿,平安信托陆续接到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目前,相关事项在进一步调查中。

按计划,上海家化将在5月16日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有一项特别议案是——“审议关于回购并注销部分已授出的股权激励股票的议案”。

2012年年报披露,葛文耀在上海家化的持股数由年初的24.0114万股,升至年底的86.0114万股,增减变动原因是“股权激励及交易卖出”。

平安未能兑现承诺?

家化集团是沪上老牌国企,2011年底完成股权改制,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平安集团。该交易一度被视作上海国企改制的经典案例,为业界称道。自平安入主家化集团后,上海家化在A股市场已俨然是大牛股,葛文耀一度踌躇满志地筹备上海家化第二波股权激励。

将时间倒推至2011年11月,平安子公司平安信托通过旗下上海平浦投资有限公司,以51.09亿元的价格购得家化集团100%股权。家化集团持有上海家化27.5%股份,为控股大股东。

根据上海家化的公告,彼时,平安方面在与上海市国资委所签协议中曾作出一系列承诺,愿以自身投资实力、本土网络以及投资团队通过并购模式,来帮助完善家化的日化全产业链和时尚产业拓展;针对家化集团日化产业链延伸、化妆品专卖店、直销品牌、SPA汉方店、精品酒店、旅游项目开发、高端表业等时尚产业拓展,承诺追加70亿元投资;决不挪用家化集团资产、占用家化集团资金、对家化集团的管理本着长期战略投资定位,通过委派董事成员进入家化集团的董事会,参与其重大事项的决策。

然而不到一年,即传出了大股东中国平安与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之间,在经营理念、资产处置等问题上的分歧。有知情人士称,平安入驻家化后,停止了家化一切投资项目,包括已进行的海鸥手表项目和回力鞋项目。有说法称,这是葛文耀随后在微博炮轰平安的导火索。

2012年底,平安信托董事长兼CEO童恺成为上海家化董事,此举被视为平安系加大对上海家化的控制权的动作之一。在此期间,平安与葛文耀之间的矛盾被多次爆出。2012年11月,葛文耀曾先后两次在微博上抱怨平安“无理”、“为所欲为”。

有分析称,在入股家化后,曾经被外界普遍报道的平安承诺并未完全兑现,这也许是导致平安与葛文耀之间矛盾的症结。

外界有声音称,这场大股东与企业灵魂人物之间的交锋谁输谁赢,对投资者来说,都未必是一个最佳结果,处理不佳只会使企业元气大伤,影响品牌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礼庆 家化 文耀 封底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