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与家化矛盾升级 董事长遭罢免上海国资委介入调查

2013年05月15日 06:26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平安与家化矛盾升级 董事长遭罢免上海国资委介入调查

平安与上海家化矛盾升级

董事长遭罢免上海国资委介入调查

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当年“排除万难”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平安信托,“联姻”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如今却撕破了脸。平安信托先是爆料上海家化高管私设小金库,后又做出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红烛未冷,却已呈兵刃之势。

◎事件

平安爆料:

上海家化私设小金库

本周,平安信托方面称,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目前,相关事项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上海国资委已经介入此事。

矛盾升级:

董事长遭罢免

5月13日,矛盾再度升级。平安信托称,已于5月11日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

平安当年入主,曾获葛文耀力挺。如今平安竟成为把其踢出局的主要“推手”。

◎回应

上海家化回应“小金库”

上海家化5月14日晚公告称,上海家化相关事宜未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葛文耀已不再担任上海家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仍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正常履职。公司股票于5月15日起复牌。同时,上海家化昨天通过公司官方微博发声明称,葛文耀在国企时期严格按照组织上核定的金额领取薪酬,从未多拿一分钱。而发放给高管的激励资金,绝无违法行为。

葛文耀于5月13日在微博上炮轰平安的行为,称“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目前业务正常,员工没受影响,我也没问题,请大家放心”。14日凌晨00:58再发微博称:“家化从几百万增加到几百亿,完全没有违法行为,最多是‘擦边球’,但不这么做家化早没了,我为这改革行为负全责。”

◎市场

多方声音:力挺葛文耀

上海家化集团是沪上老牌国企,2011年11月平安集团以51.09亿元成功竞购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中国平安集团。中国平安和上海家化两家不同领域的巨头联姻,一度被视作上海国企改制的经典案例,然而,令人唏嘘的是,双方的“蜜月”持续了只有短暂的半年左右。

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双方的反目,无论是上海家化,还是葛文耀本人,都受到多方面力挺。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在微博表示:“平安你一个卖保险的就别掺和人家经营上的事了,要知道传销和做实业的区别是很大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也表示:“作为家化长期股东,坚定不移支持葛总!”名为艾方资产_蒋锴的网友表示:“大跌眼镜,平安这是卸磨杀驴啊!”网民“蔡一笔”说:“一段广受赞叹的美好姻缘走到今天势同水火,……只希望既然接手就好好经营,别毁了这个民族品牌。”

股价表现:价格翻番基金扎堆

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7日改制以来,上海家化股价已从当时的35.13元最高上涨至76.48元。随后股价有所回落,13日上海家化股价一度下跌超过7%,14日宣布停牌,但截至5月13日,该股停牌前收盘价依旧高达69.99元,总涨幅高达99%,股价翻番。

也正因为如此,上海家化受到基金的青睐。截至今年一季度,共有72只基金扎堆持有上海家化,包括嘉实策略、中银持续增长均是重仓持有,而华商、上投摩根汇添富等旗下多只基金持有比例超9%。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此次事件由于涉及公司核心人物的变动,不排除对该股估值进行重新评定。

京华时报漫画任梦真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上海家化 平安信托 小金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