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化称股东会不涉内斗 基金决定葛文耀去留

2013年05月16日 06: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霞

人参与条评论

上海家化(600315,SH)和其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逐渐公开化并升温之后,双方的一举一动都为业界关注。

在不少人士看来,上市公司可能会成为家化和平安的下一个战场,葛文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子能够保留多久尚无定数。

此外,按照公告,公司将于今日(5月16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葛文耀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该事件将在股东大会进行说明。昨日傍晚,上海家化公关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消息称,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将只聚焦常规议题和公司业绩方面的沟通,不涉及与大股东关系问题,也不涉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增补事宜,葛文耀依然担任本届上市公司董事长。

国资委出面调解

目前,被外界及投资者关心的是该次事件会不会影响到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职位?平安指责的“小金库”事件会不会成为平安扳倒葛文耀的有利武器?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在这嘲政治斗争”和“小金库”的内斗风波中,葛文耀的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位子能够保留多久尚无定数。

“他们一直想要我把这个位子让出来,折腾了一个多月了。不光如此,他们还想我把上市公司的位子让出来1面对“被卸任”,葛文耀曾对媒体直言不讳。据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称,有关家化集团董事长人员的变动通知正是于5月13日在家化集团内部公示的。

对于保留下来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职位,葛文耀公开解读为:“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

由于职业经理人采取聘任制,60多岁的国企退休年龄不会成为葛文耀离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的原因。记者了解到,2012年葛文耀在第七届董事会上获得了连任资格,按照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任期是3年的条例,任期至2015年。按照上市公司制度,重大事件时,持有超过10%股份的大股东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资格,并有权提出罢免董事长的建议。

长期关注上海家化的业内人士、上海艾肯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家化的持股情况来看,现在最关键的是葛文耀能不能获得基金的支持。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少基金还是支持公司管理层,但平安在获得基金支持方面也有巨大的优势。

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情况下,一般上市公司不会直接弹劾掉董事长,一种方法是直接空降新的董事长,另一种是采取权力架空逼其自愿请辞的形式。

“以葛文耀的性格,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王啟说,“他的性格还是比较强势,强势的葛文耀和强势的大股东遇到一起,问题就来了。”

除了平安和家化当事双方之外,上海市国资委的介入使得争斗暂时停了下来。实际上,在该事件之前,上海市国资委就已经对平安和家化的矛盾进行调节。

有媒体援引上述家化内部人士话称,“之前平安曾意图出售家化金融大厦和位于三亚的万豪酒店。这件事葛总极力反对。当时双方也是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是市国资委进入调停才使得事件缓和下来,最终两项资产并未出售。”

一位化妆品行业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家化是作为国资委第一批国企改制试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当资本方和企业发生矛盾时,“不排除最后政府会出面,达成另外一个协议。”

对于今日的股东大会,国资委也进行了一定的介入。“由于接国资委通知,家化和大股东双方的静默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所以会议不对媒体开放。”有关人士称。

平安和家化可能双输

从最初千方百计牵线引入平安,到如今被“下课”,葛文耀的实业家作风在资本运作层面显得力不从心。

2011年11月,平安信托旗下的平浦投资击败海航商业,以51.09亿元摘得家化集团100%股权,成为上海家化第一大股东。事后,葛文耀曾透露,当时平安比海航出价低了近6亿。

但是,在度过了半年的 “蜜月期”之后,二者之间的矛盾就逐渐隐现,并到此时得以爆发,双方公开对决。并且,葛文耀被罢免集团董事长也让事件出现了转折。

而收购之初的平安对上海国资委、家化集团许下的追加70亿元投资、进军时尚业的9大“美丽承诺”,由于“5年之约”才过了一年多,是否成为画饼还无法断定。

在不少人看来,在平安和上海家化的这场对决中,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在道杰资本董事长俞铁成表示:“资本低估了创江山型企业家的深厚根基和影响力,企业家低估了资本的血腥和冷酷无情。对于平安,若控盘后让家化就此衰落,几十亿损失事小,名声损失事大,以后再难做类似的国企收购项目。平安更加输不起。”

王啟对此表示认同,“我看到接下来的接班人,没有类似的从业经历,只是有过日化行业研究的经验,但是行业研究和实际操盘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一个设计工程师和一个建筑工程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此外,王啟表示,如果平安将大权拿去,上海家化战略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他表示,虽然家化很多领域不是很好,但是佰草集和六神、美加净是做得非常不错的。按照平安的说法,不会做大做强,平安当时入股也不排除把家化卖掉的考量,是不是做买卖将家化卖掉,做资本的人一定考虑的是轻资产,肯定不是重资产。

而前上药副总裁葛剑秋也在评论中坦言,平安或者想在五年后将家化卖给外资。

“家化现在做得也不错,增长率也很好。”王啟说,“相对来讲,领域比较全的,商超、专卖店、专柜等都是比较齐全,一般企业买去未必驾驭得住,三个领域进一步细分化,这个行业难度在加大。”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基金净值 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人士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