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平安葛文耀决裂起因 海鸥投资项目或为导火索

2013年05月16日 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陈婷

人参与条评论

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的决议,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坊间认为,海鸥投资项目是引发葛文耀与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矛盾的“导火索”之一。

昨日(5月15日),海鸥集团总经办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说实话没有和上海家化进行合作。因为内部机构的调整,现在不太方便接受媒体采访。”

海鸥否认与家化有合作

2011年,上海家化对中国老牌手表制造企业海鸥集团的青睐就被曝光。当年,平安入主上海家化集团后,市场即传出风声,“家化集团将参股天津海鸥20%股权”。不过,上海家化方面并无回应。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012年4月,葛文耀曾表示,家化方面已获邀参股国内一家手表厂,且谈判已接近尾声,预计5月就会签约。

不过,葛文耀最终并没有如愿。在去年5月底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表示,“我从2009年就开始接触海鸥手表厂,公司参与竞投标工作也有一年时间,现在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对参股项目还存有一些分歧,公司还会再次开会讨论。”去年12月,在平安入主家化集团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上,葛文耀更是首次正面回应说,在海鸥表项目上,平安与家化确实意见不太统一。

今年1月15日,葛文耀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表达了对投资海鸥项目的急切。“海鸥表真的有机会,但目前状况是不可能做好。希望天津市政府,国资委,津联集团要抓紧时间,在体制,机制上有些改变。从外资手中买回已两年了,不能再拖了。”

有业内人士透露,双方已经是签订过合作协议的。但一位在海鸥集团供职多年的老员工表示,“作为员工,没看到具体实施,现在好像还是在测算阶段。”

一直三缄其口的海鸥集团,这次依然不愿多话。但其总经办相关负责人昨日明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团没有和上海家化进行合作。

葛文耀曾欲个人投资海鸥

在海鸥集团与上海家化纠葛之前,海鸥集团已经换了好几拨控股方。2007年,宜进利集团(00304,HK)发布公告称,集团已落实与国企表厂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合组联营公司,宜进利占51%股权。2008年,宜进利在参股一个半月内迅速溃败,最终于当年9月宣布进行清盘。

2008年10月8日,周大福集团根据债务重组协议,收购宜进利在大中华地区手表零售网络及中国机械表芯制造业务。

上述海鸥集团员工告诉记者,周大福接手后,对于海鸥集团的管理不再做 “甩手掌柜”。“用钱、用人各方面干涉比较多,但最后弄得挺不成功的。”

对于周大福与海鸥集团合作失败的原因,有知情人士透露,钟表企业资金周转比较慢,投资后的周大福担心越陷越深。此外,出于原来民族品牌变成外资品牌的担心,后来天津市一轻集团出面买下了海鸥集团。

5年三易其主的变动对企业造成不小影响。接近海鸥集团的人士称,这一系列变动对海鸥产生一定影响,去年海鸥方面有十几位骨干人员流失。

有钟表行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国产表,海鸥在销售营销上比较弱。

这一点也得到了葛文耀的证实。2012年11月,葛文耀在其微博上表示,海鸥厂真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在那么多自主创新同时,企业没市场部、没设计师、缺乏品牌定位,产品线缺乏规划,手表和机芯品种太多,没重点,资金一年半周转一次,三分之二机芯亏损,却占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即使如此,葛文耀依然对海鸥的前景充满信心。他曾公开表示,“股东不同意这个项目,我可以通过个人的资源去做这个事情,这是我的梦想,但牵扯到具体的投资跟股东之间有不同的意见,我不会硬做,也不会放弃。”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葛文耀 海鸥集团 上海家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