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葛文耀再谈小金库:只是打擦边球 要让员工有一流生活

2013年05月17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霞 王敏杰

人参与条评论

葛文耀与平安信托“讲和” 希望再干两三年

上海家化(600315,SH)与其大股东平安被曝“内斗”几天后,昨日(5月16日),上海家化年度股东大会平静地如期在沪召开。

股东大会伊始,葛文耀就做了三个表态:对没和大股东处理好关系深表歉意、将专心做好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尽力与大股东处理好关系。

如果大股东同意,希望还能做两三年,“对于家化按照现在走下去,如果我再做两三年家化能平稳发展,未来肯定没问题,但是要看大股东和各位让不让我继续做下去”。

葛文耀多次表示,对于和平安之间存在的种种矛盾以及所谓的纠纷细节不作回应,但这依然是昨日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平安系上市公司监事长朱倚江昨日遭遇股东言辞激烈的质问。

在回应提问时,朱倚江代表平安方面表示,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平安会继续支持家化发展成一家机制领先、治理规范、围绕主业的民族品牌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家化董事会成员、平安信托的董事长童恺缺席股东大会,这让一些股东觉得葛文耀和平安之间的矛盾并没有解决,就如一座冰山,下面深不可测。

葛文耀:已删除“炮轰”微博/

昨日,葛文耀本人坦言,会尽力修复与大股东平安的关系,尽一切努力平息风波,确保股东与公司的利益,并对近期风波造成股价波动感到抱歉。

另外,葛文耀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很正常,“这两天我发的微博,已经删除了批评平安的微博,除了我自身清白的事情我留着。现在我看到股票都翻红了,我希望解决问题,甚至我愿意和大股东搞好关系,所以我不能评价这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家化董事会成员、平安信托的董事长童恺两度缺席股东会。记者了解到,作为董事会成员,童恺已经是两度缺席股东会。“童恺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这种做法对他自己的形象是十分负面的。”一位基金经理说。

此前,有指责葛文耀的观点指出,对于家化难以割舍正是其性格的悲剧,若早就确定好接班人并搭好坚实的班底,而后激流勇退,事情或也不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

但在葛文耀看来,目前家化的管理团队正日趋成熟,这符合规律,也能日益发展。“很多人说我刚愎自用,但是我是懂管理的,我不是每个都管,现在已经变了,我是放权管理的。”

葛文耀直言,“我现在主业不太参加经营,所以大家放心,如果我不做了家化也能健康发展。现在家化的运作,我休息3个月都没关系。”

此外,在回应“退休”和“接班人”的问题时,葛文耀表示,家化按照现在走下去,如果我再做两三年家化能平稳发展,未来肯定没问题。“但是要看大股东和各位让不让我继续做下去。我现在不是一个人,更多的时候是教官,现在我基本慢慢退出了。”

公司方面似乎想要葛文耀可以留更久。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表示,目前家化的管理团队尚不能挑起大梁,若葛文耀还能继续在其职位上再做五六年,那么家化的管理团队将更能胜任。

有些戏剧性的是,葛文耀随即接话,用略带玩笑的语气表示,“我从来没说过要做五六年,他的话不能代表我,我要给自己留点余地。”

从大会开始直到后续的提问,平安创新资本2012年2月向上海家化推荐的上海家化监事长朱倚江一直保持沉默。终于有股民坐不住了,随即抛出疑问,问其“如何评价公司管理团队。”

她以一份事前准备好的讲稿发言,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平安的所有承诺不会变,家化的既定战略不会变,规范发展的理念不会变。平安会继续支持家化发展成一家机制领先、治理规范、围绕主业的民族品牌企业。

机构:仓位说明了我们的态度/

事件发展至今,上海家化股票价格一度大跳水,短短几天,上海家化的市值蒸发了几十亿,这只被众多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让机构们“大吐血”。

在业界看来,目前平安同葛文耀在进行一场实力悬殊的斗争,葛文耀必须借助外力,比如基金、券商、私募甚至更多的中小投资者的选择,他们支持葛文耀,那么尚可一搏。

然而,昨日的股价显然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了。由于会议没有出现剑拔弩张的局面,矛盾双方亦是积极表态。随着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关系出现缓和,上海家化的股价也走出跌停阴霾。截至昨日收盘,上海家化报收于65.08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32%,葛文耀的一番“肺腑之言”让公司股价实现翻红。

不过,上海家化股价大幅波动似乎并未太多影响机构的态度,机构投资者被普遍认为是“挺葛派”。

“仓位就很明显地说明了我们的态度。”某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经理表示。

昨日,持有上海家化的京、沪、广、深四地的基金经理亦赶赴会场。他们中不乏在平安罢黜葛文耀后,多次拨打过上海家化高管电话,未得满意回复的人。

会场中,虽然葛文耀强调不谈纠纷,显然投资者是相当支持葛文耀的。有人戏谑,“有发怒的股民,更有道出相当部分投资者心声的机构”支持。

会场上,一名斥巨资投资了家化的基金业人士坚持要代表投资者做一个表态,其称,“我们也希望葛总干一定时间,我们知道现在王总做这种表态的压力很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葛总能有两三年带领这个企业,我们机构投资者依然认为您做下去也是市场需要的。”他的这番话引起了现场一片掌声。

作为家化的股东之一,深圳盈信瑞峰投资管理企业合伙人、总裁张峰对双方选择这一时点进行博弈表示诧异,因葛文耀的任职期还有几年。“下一个博弈就是,葛总如果退出,谁做未来的管理层,按什么样的管理体系继续经营企业,对于股东来说是具有不确定性的。”

上海家化作为基金重仓股,基金握有更大的话语权,从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的角度来看,基金多支持葛文耀及其管理团队。在张峰看来,现在事情在平息,机构关注的已不仅仅是现在双方的矛盾。他们更关注上海家化未来更大的决策,公司的资金运用,甚至葛文耀的接班人人选问题。但正如前面提到的,葛文耀对于自己的团队是有十足信心的。

诸多的分析人士均认为,公司治理结构生效是多方协调结果,不排除机构联合干涉,机构投资人会支持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

葛文耀再次回应“小金库”质疑/

此外,葛文耀在昨日股东大会上也回应了前期被闹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小金库“事件。

“我讲的擦边球主要指的是1992年~2002年我们才2700万毛利,那些外资企业10亿广告费,我只有2700万毛利,赢不了他们,我们怎么留住人才,当时我成立了个职工公司。纸箱和低档的化妆品没有技术含量,他们要做总是要给他们点好处,包括他们的吃饭,当时我把低档的香精纸箱和化妆品派了一些员工和农民工做了,这样把税收都带掉了。我讲擦边球是这个擦边球,我们当生产部总监是这样,工资+股权留住人才。上市以后发觉这么做不规范,我就把这个事情关掉了。像家化我要吸引人才,你说人才重要,但是分配奖金是不是要通过职代会。”

此外,葛文耀表示,他认为这并不是小金库,而是一种投资行为。“小金库我已经找了律师,这个牵扯到我一辈子的荣誉,大家看我微博连起来,可能不是针对平安但是关系到我自己的。”

“是打了一些擦边球,我要让员工有一流的生活,让骨干有市场化的薪酬,我也不想讲太多,我也会请律师,不管平安需不需要,我总要退休的,我希望给我有一个结论。”

此前,平安方面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陆续接到内部员工举报,反映管理层在经营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侵占公司利益等重大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但是否违法违纪,到目前尚无定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获悉,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中,尚没有定性。

从葛文耀的微博来看,平安所说的“小金库”在他看来是指“共享费”,他说:“2007年在国资时搞了第一次期权,公司毛利十几亿,薪酬水平也接近市场化了,我想自己快退休了,而退休工人比较困难,特别老退休工人,我觉得应该让他们享受企业发展成果,便有了‘共享费’这一说,也算为国家承担责任。家化就这么一路走来,没改革精神,没担当,走不到今天。”[page title=探访上海家化退管会:退休工人每个月领到500元“共享费”]

每个星期四是上海家化退休自管会 (以下简称退管会)活动的日子,而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召开的当天,恰好是星期四。

昨日 (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紧邻上海家化办公大楼的东余杭路的一个弄堂里,上海家化退管会的活动室就坐落在那里。据了解,80年代初该地方为上海家化自办的托儿所,之后被改为退休员工的活动室。但是与记者两天前探访不同的是,门上本来有着“上海家化联合公司退管会”字样的牌子却没有了踪影。

当记者到达退管会活动室的时候,一楼活动区域有不少退休工人正在打麻将,麻将区的隔壁是一间休息室,休息室里有电视和运动器材。休息室楼上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当记者到达的时候,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百度新闻里搜索 “葛文耀”,并念着与其有关的新闻标题,并笑称“我们大家都喜欢他”。

记者从他们口中了解到,退管会主要是有两个工作,一个是照顾退休工人,另外一个是处理殡葬事宜。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每天都上班,周四是活动日,因此今天开门”。

此外,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星期四是退管会活动的日子,上午会有退休工人来活动,中午公司负责午餐。因此,周四这天会有工作人员来值班,负责退休工人的吃饭等问题。

一位退休工人告诉记者,退休工人周四自愿来参加活动,如果不愿意参加就可以回去。

对于退休金,几位退休工人向记者谈论到,从家化这边,退休工人每个月可以领取500元,叫做“共享费”,虽然干部和基层员工退休工资不一样,但是家化给的补贴无论职位都是一样的。

“企业退休职工工资低是中国社保制度一大问题。2007年家化经济效益开始明显好转,我便开始解决退休职工的 ‘共享费’(让退休员工也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每月发几百元生活补贴)。”5月9日凌晨,葛文耀曾在其个人微博中描述 “共享费”,对其首次进行公开。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再次解释了“退管会”的历史:“2007年退管会给我打报告,老的退休员工只有700块,没办法过,所以我提出行政先付钱。最开始300元,后来每月500元,一年成本最多600万。我自己很少应酬,一个月不超过1次,而且主要是外资应酬,家化从来不会顶着花应酬费用。我当时想我自己算自己的命,65岁总归退休了。61岁的时候俞正声说我不要退休,我和退管会的协议订到2012年。退管会有结余资金120万元,我把这个东西公开,我搞了一个理财,我希望退休公司还是有资金来源。”

“公司每个月给的钱还是可以的,生活还是挺好的,家化好的呀。”一位阿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age title=股东大会“盛况空前” 平静外表下暗流涌动]

从昨日(5月15日)股东大会现场到会人数来看,本次股东大会引发众多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上海家化本次股东大会吸引了不少基金经理从外地赶来。另外还有不少私募、券商、股民和媒体记者参加。但是记者了解到,此次来得最多的还是散户股东,此次家化股价波动,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旁边坐着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自己之前对上海家化的事情并没有特别了解,但是此次股东大会还是来到现场。

召开股东大会的地点——上海市保定路527号的家化总部8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后排站了不少人,这还不包括一批被拒门外的媒体记者。

由于记者到现场时间是在九点之前,相对比较早,安保尚没有那么严格,一楼仅有两名保安。一位九点二十到达家化的媒体同行向记者表示,接近股东大会开始的时候,家化办公楼一楼已经有差不多五六名保安。

葛文耀自己也说要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今天真是盛况空前,我坐着都不敢动。”他戏谑地告诉大家。

葛文耀唱好未来 称专心做主业/

昨日,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葛文耀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唱好家化未来,称公司目前集中力量做好主营业务。在佰草集、六神两个品牌之外,佰草集旗下的太极丹、即将推出的婴童品牌、专门针对专卖店的恒姸等新品牌将成为下半年新的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佰草集“太极”系列推出“太极丹”产品。根据葛文耀昨日在股东大会的表述,太极丹一季度销售收入1800万元,其中专卖店渠道销售收入1300万。

“比如太极丹的效果马上出来了,我们8月份推广,这个产品真的出来我都没办法估计怎么增长,我们的婴童产品从起名字到概念原料细分化的程度有19个sku(单项产品种类)。”葛文耀说,另外,这些业务对明年后年的销售贡献也很大。

此外记者了解到,去年公司关停了效益不佳的清妃、可采、露美和珂珂品牌,集中资源发展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超级品牌。

一位研究消费品的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要推出新的品牌,主要用新品的推出和推广增加新的活力和增长点,“老的品牌比如六神其实商场空间相对较小而且相对稳定,而新的品牌就可以涉及到另外的人群,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心的上海家化去年的财报中,销售费用增速放缓,低于增长率,葛文耀回应称,这个问题去年和基金沟通过。主要是主营业务平进平出的,还加上花王的销售分摊了一些费用,去年花王的销售比较大,整体销售费用率下来了。

兴业证券表示,新品的持续推出和推广,为现有重点品牌持续注入活力;针对现有品牌未涉及的领域和渠道,新品牌也将陆续推出,鉴于婴幼儿市场的强劲需求及电商的高速发展,儿童新品牌、淘品牌等也有望相继推出。

深圳盈信瑞峰投资管理企业合伙人、总裁张峰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意上来讲,家化还是有中长期的成长,“毕竟它几个平台已经打开,今天可以感觉到,中层、中高层都比较强的。中长期有可持续性。”

当现场被问到上海家化目前是否会进行收购时,葛文耀明确表示,未来收购一定会和主业有关,最多会延伸到日化方面。“家化股份专心做化妆品,最多延伸到日化,但是大家非常谨慎目前已经看了20个项目不止,但是我们都非常小心不会随便投。”

张峰向记者表示,对外投资方向上,希望公司会对主业坚持,但是主业也取决于企业家的远景。“另外,在资金的使用上,葛总也提到,大股东希望分红,但另一方面,管理层看到有机会希望拓宽主业,找到新的增长点。现在大家各有立场。”

某股民矛头指向平安系监事长/

昨日,从葛文耀一到股东大会现场就先提醒“不谈论与大股东关系”来看,公司想为本次股东大会营造一片和谐的氛围。实际上,在股东大会前半部分,现场氛围轻松融洽,葛文耀也不时来个“我的事被‘日本经济新闻’登了,真的臭名远扬了”式的自嘲和幽默。

然而,到了议案表决后的提问环节的后半部分,相继有两名股东向平安派驻家化的监事长朱倚江提问,主要问题围绕朱来到家化之后主要做了哪些有利于家化的事情。但是葛文耀几番 “摆手”,示意这些问题不要提问,“她层级比较低的,也不要为难她”。此后,有一次对朱倚江说“你可以选择不回答”。

但是,在接近股东大会的末尾,一位来自上海的老股民又将矛头指向了朱倚江,“你代表平安进家化后却造成了这种局面,你一定要代表平安给个解释”。据了解,这位股民在上海家化这只股票上投入了上千万,这意味着上海家化前几天的大跌让其损失惨重。朱倚江没有回答,但这位股民继续用上海方言抱怨。

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大会上,朱倚江迅速离席。而上述这位股民却不依不饶,依然追着朱倚江说,“家化跌停了……,但是对于我们股民来说都是切身利益呀!”

此外,她表示,他绝对相信葛文耀为人,“老葛每年那么多工资,怎么会看得上这点小金库”!

一机构投资者表态 希望葛文耀留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葛文耀即将宣布股东大会结束的时候,现场坐在第一排的一位机构投资者坚持要代表投资者表态。

他说,“我们以为选出了中国最好的消费品公司,无论治理结构、战略、团队甚至股民都是最优秀的,但是这两天发展的事情让我们这些看了十几年企业的人又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让我们思考,我们这些人到底做错了什么?我们是一肚子的不理解。”

而此后,他表示,“我们都是职业化团队,希望把中国民族品牌的经营做好,无论股东还是监事还是独立董事,希望大家爱护这个来之不易的经营局面,如果谁把这个企业毁了那就是罪人。”

当该投资者讲完这段话时,现场也响起了掌声一片。此后,他继续对葛文耀说,“从中国缺乏企业家、缺乏企业家精神的角度,还是希望您再干一段时间,并不是迎合你,我们仍然认为您努力下去是合适的,是市场需要的。”

此外,他也对此前总经理王茁对葛文耀的支持做出了评价,“我们也希望葛总干一定时间,我们知道现在王总做这种表态的压力很大,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还是希望葛总能有二、三年带领这个企业。”

在讲话的最后,他希望葛文耀能够注意身体。该投资者表示:“同时您也需要保证身体,其他都是假的”。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葛文耀 百度新闻 上海家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