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家化联姻平安注定难成美满姻缘

2013年05月17日 03:1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皮海洲

人参与条评论

近日发生的上海家化风波,是继雷士照明之后又一起强势股东与经理人的矛盾冲突事件。其实,这种围绕“控制权争夺”而发生在公司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冲突,在资本市场并不鲜见。这种情况有其必然性的一面,因为通常出现这种情况的公司,其股东往往都是后来进入的,二者之间的利益得不到协调,矛盾就会激化。

上海家化当初之所以选中平安信托,看中的无非是平安在资金上的实力。为了进入上海家化,平安也在标书中尽表诚意,不仅抛出高额注资计划,还承诺5年内保持管理层稳定。不过,在成功进入上海家化以后,平安不但没有兑现注资承诺,相反出卖集团资产,对于管理层的投资决策,平安方面也不予支持。如此一来,二者的利益冲突就自然要激化了。

实际上,矛盾的激化在二者联姻时就已注定。毕竟作为金融资本,平安更多地要考虑自身的利益,减少自己的投资风险,最大限度地增加投资收益。因此,葛文耀的一些做法是平安方面不能接受的,平安需要推出自己利益的代言人。尽管在上海家化1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表示要修复与平安的关系,但二者的利益关系不同,貌合神离不可避免。

对于上海家化的内斗,不仅葛文耀要反思,甚至所有企业家及主管部门都需要反思。在国有股东退出的时候,企业应该选择怎样的合作伙伴,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上海家化选择了平安信托,但金融资本的短期行为是不可避免的,它甚至会给企业带来致命的创伤。因此,在引进金融资本时,企业务必要慎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家化 平安 上海 文耀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