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家化退管会:退休工人每个月领到500元“共享费”

2013年05月17日 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霞 王敏杰

人参与条评论

每个星期四是上海家化退休自管会 (以下简称退管会)活动的日子,而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召开的当天,恰好是星期四。

昨日 (5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紧邻上海家化办公大楼的东余杭路的一个弄堂里,上海家化退管会的活动室就坐落在那里。据了解,80年代初该地方为上海家化自办的托儿所,之后被改为退休员工的活动室。但是与记者两天前探访不同的是,门上本来有着“上海家化联合公司退管会”字样的牌子却没有了踪影。

当记者到达退管会活动室的时候,一楼活动区域有不少退休工人正在打麻将,麻将区的隔壁是一间休息室,休息室里有电视和运动器材。休息室楼上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当记者到达的时候,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正在百度新闻里搜索 “葛文耀”,并念着与其有关的新闻标题,并笑称“我们大家都喜欢他”。

记者从他们口中了解到,退管会主要是有两个工作,一个是照顾退休工人,另外一个是处理殡葬事宜。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并不是每天都上班,周四是活动日,因此今天开门”。

此外,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星期四是退管会活动的日子,上午会有退休工人来活动,中午公司负责午餐。因此,周四这天会有工作人员来值班,负责退休工人的吃饭等问题。

一位退休工人告诉记者,退休工人周四自愿来参加活动,如果不愿意参加就可以回去。

对于退休金,几位退休工人向记者谈论到,从家化这边,退休工人每个月可以领取500元,叫做“共享费”,虽然干部和基层员工退休工资不一样,但是家化给的补贴无论职位都是一样的。

“企业退休职工工资低是中国社保制度一大问题。2007年家化经济效益开始明显好转,我便开始解决退休职工的 ‘共享费’(让退休员工也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每月发几百元生活补贴)。”5月9日凌晨,葛文耀曾在其个人微博中描述 “共享费”,对其首次进行公开。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葛文耀再次解释了“退管会”的历史:“2007年退管会给我打报告,老的退休员工只有700块,没办法过,所以我提出行政先付钱。最开始300元,后来每月500元,一年成本最多600万。我自己很少应酬,一个月不超过1次,而且主要是外资应酬,家化从来不会顶着花应酬费用。我当时想我自己算自己的命,65岁总归退休了。61岁的时候俞正声说我不要退休,我和退管会的协议订到2012年。退管会有结余资金120万元,我把这个东西公开,我搞了一个理财,我希望退休公司还是有资金来源。”

“公司每个月给的钱还是可以的,生活还是挺好的,家化好的呀。”一位阿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葛文耀 百度新闻 上海家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