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家化内斗考验基金集中持仓 五公司损失最大

2013年05月18日 01: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卢远香

人参与条评论

黑天鹅事件再次降临基金重仓股,这一次的主角是大牛股上海家化(600135.SH)。

“上海家化是机构扎堆持有的白马股,这次爆出黑天鹅事件后,保险资金赎回部分重仓持有的基金,导致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的上限,被动在跌停板抛出筹码。”平安资产管理一位投资经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给重仓持有的基金带来不小的冲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共有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持股数量为1.57亿股。而就在5月13和5月15日这两天,上海家化股价下跌幅度达14.77%,仅两个交易日就造成基金资产缩水17.14亿元。如果基金二季度持仓没有发生变化,则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和中银五家基金公司的损失最大。

黑天鹅来袭

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公司旗下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持有上海家化,仅5月15日的浮亏额即超过1.5亿元。

5月13日,上海家化集团控股股东平安信托发布的一则声明,让基金重仓股再次遭遇黑天鹅。

平安信托称,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而免职的原因是今年3月以来,平安信托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涉案金额巨大。

葛文耀被免职家化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在基金圈投下了一枚炸弹。

“葛文耀是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现在没法判断小金库的说法是否属实,不知道是否会造成公司人事地震,影响到未来的经营方向。”5月13日收盘后,一位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管理的基金持有家化已经长达4年,但如今爆出“小金库”事件,担心葛文耀会被免职,导致上海家化的基本面出现不确定性。

5月13日,上海家化股价的走势反映了机构投资者的担忧。当天,上海家化股价下跌5.3%,成交量高达12.66亿元,创出了2001年上市以来的新高。5月14日,上海家化停牌一天。5月15日复牌后以跌停开盘,到收盘时,卖一价位上仍然压着3788万股的卖盘。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15日机构在上海家化这只个股的分歧比较大,买入前五名和卖出前五名都有4个机构席位出现,他们的买入金额和卖出金额分别是10989.23万元和8952.36万元。

“5月13日和5月15日这两个交易日,很多基金经理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上海家化股价跌停,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而是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可能造成高管变动并影响到经营的稳定性。在事件明朗前,还是保持观望态度。”上海一家重仓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投研人士透露,其所在基金并没有减持。

记者从其他持仓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中亦了解到类似的信息,他们普遍采取持仓观望的态度。业内人士称,如果基金二季度持仓没有变化,仅5月13日和5月15日这两个交易日,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就会给基金资产带来比较大的冲击。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共有73只基金持有上海家化,持股数量为1.57亿股,总持仓占流通盘比例为37.2%。假设二季度基金对上海家化的持仓没有变化,则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和中银这五家公司的损失较大。其中,华商、汇添富、嘉实、易方达公司旗下均有5只以上的基金持有上海家化,仅5月15日的浮亏额即超过1.5亿元。

被动低位减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每当基金重仓股遭遇黑天鹅,就是基金公司下调估值与机构赎回基金之间的博弈。

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不仅让重仓持有的基金遭遇上亿元的账面浮亏,有些基金甚至遭遇机构赎回被动减持股票。

“平安集团赎回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导致这些基金持有上海家化的比例超过10%的上限,被迫杀跌出货。”上述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上海家化并非基本面出现变化,但管理层的风波会造成股价波动,为了避免影响业绩考核,保险资金迅速赎回了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公募基金和1只社保组合,其中多只基金持有资产占基金净值资产比例达到或接近10%顶线。

统计显示,嘉实策略、中银持续增长分别持有该股1084.77万股和1043.79万股,资产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0.32%和10.27%;华商策略、华商盛世成长和汇添富成长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9.92%、9.89%和9.81%。此外,上投成长、华商价值和交银先锋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资产比亦高达9.86%、9.93%和9.15%。

“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主要是资本方和管理层的矛盾造成的,而非基本面大变脸。但保险资金考虑到自己的投资收益,还是会先回避重仓上海家化的基金。”深圳一家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经理称,每次基金重仓股出现黑天鹅事件,保险等机构总是“跑”得特别快,这次亦听到圈内传出基金赎回的消息。

记者向多家重仓上海家化的公司求证是否遭遇机构赎回,相关人士均对此进行否认。但圈内一位知情人士则指出,5月15日上海家化股价出现波动后,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上海家化估值,目的就是“提前计提亏损,避免遭遇大笔机构赎回”。

此外,记者注意到,5月15日多家基金公司公告下调上海家化估值。嘉实、博时等基金公告称,5月14日起,对持有的上海家化股票,按照两个跌停板即56.69元计算。工银瑞信、中银基金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的估值价按其停牌前价格下调20%计算,即55.99元。除此之外,易方达对旗下基金持有的上海家化按60元价格进行估值。华商、银河、泰信、交银施罗德等则按下调10%进行估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每当基金重仓股遭遇黑天鹅,就是基金公司下调估值与机构赎回基金之间的博弈。以上海家化为例,“保险资金消息灵敏,5月13日就赎回基金,但很多基金是5月14日下调估值。“虽然有些基金是按照两个跌停板下调,但机构资金已经撤离”。

对于基金遭遇上海家化这只黑天鹅,同样从事资产管理的券商人士评价称:“上海家化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的爆发是突发事件,事件发生前基金配置上海家化没有错,事件发生后抛售也是理性的行为。”

相关报道 防范黑天鹅 基金降低持仓集中度

牛股上海家化爆出的黑天鹅事件,让秉持重仓持股理念的基金经理再次遭遇挑战。

“国内最近两年是黑天鹅满天飞,不仅要关注业绩变脸,还要留意参与莫名的商标战、商誉战、政策战、国资战,从广药到贵州茅台再到上海家化,基金经理对于重仓股踩雷,已经变得有点惊弓之鸟。”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感慨,上海家化的股价波动,再次警示业界投资要注重持股集中度的把握。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曾在2012年遭遇黑天鹅事件。“重仓股出现负面事件,股价一连两三个跌停,根本无法抛出筹码;但保险等机构资金赎回基金,导致基金规模缩水,踩雷公司的持仓市值快速上升,甚至是超出10%的持仓限制。”上述深圳基金经理的亲身体会让他意识到高度集中持股隐含着不可控的风险,甚至一只个股的暴跌就会使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今年以来,上述深圳基金经理开始有意识地控制集中度。“以前选了牛股喜欢买到6个点、7个点,甚至是买到10%的上限。但现在基本将集中度控制在4%以内,对于特别看好的行业,宁愿多选几只股票。”上述深圳基金经理感慨集中投资是把双刃剑,基金投资还是要分散风险。否则一旦出现重大波动,基金管理将会变得极为被动。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注意个股集中度,控制投资风险”正成为今年基金投资的新趋势。

广州一位偏爱成长股的明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其管理的基金组合在2012年四季度开始变得比较分散。“基金主要集中持有医药、传媒、电子等成长股,但个股的集中度很低,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不到40%,单只个股的持仓比例普遍在2%、3%。”

记者翻阅该基金的一季报发现,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第一和第二重仓股的持仓比例达到6%,其余8只重仓股的持仓比例分布在2%~3%。

上海一位注重风险控制的女性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组合时,同样非常注重个股的集中度。

“基金组合中除了第一和第二重仓股,其他股票不会特别集中。一是防范黑天鹅的风险;二是考虑流动性问题。我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约40亿元,如果选择的个股每天成交几百万股,就会出现流动性问题。”上述上海基金经理称,在黑天鹅频繁出现的当下,降低持股集中度、控制风险是基金经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相关报道见C1~C2

[责任编辑:zhoukr] 标签:上海家化 持仓比例 基金净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