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家化之争第二季:葛文耀的名誉保卫战

2013年05月21日 07:45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凯莉

人参与条评论

上海家化之争迎来第二季,貌似平静的背后暗流汹涌。葛文耀及其坚守28年的上海家化,或迎来史上最为艰难的名誉保卫战。

风波再起

一方面是葛文耀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摆出息事宁人的姿态;另一方面却是5月20日上午,多家媒体收到来自jhliangxin@gmail.com的匿名邮件,指证称上海家化内部私设神秘账户,相关利益资金高达1.5亿元。

匿名邮件称,上海家化体外一直运营着“一个不受任何监管的神秘账户”,并与此前葛文耀在新浪微博力辩清白的“共享费”无关,并称“这个神秘账户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风险”。匿名邮件也列举上海家化的历年财报,暗指该神秘账户及其所关联的利益关系可能涉及上海家化超过1亿元的现金,及5000万元的生产成本。

同时,上海家化历年来的供应商“沪江日化”也被提及。邮件表示,经多位家化内部人员口述,“此账户由家化高管丁某单线操作”。据有关媒体解读,“丁某”疑似上海家化财务总监丁逸菁。

短短半天时间,关于葛文耀与“神秘账户”的故事甚嚣尘上,在葛文耀一直战斗的微博平台弥漫开来。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截至发稿时止,有关该匿名邮件的微博转发量已接近1700条,评论数将近900。吊诡的是,多数转发和评论都是踩着一定的时间间隔发出,内容上则无一例外大骂葛文耀或者表达小股民的无奈心情。发布者大多都是粉丝数在100以下的非认证账号,且从其微博数及质量上,疑似“水军”。

另外,和邮件名“jhliangxin”读音相同的新浪微博账号“家化良心”从5月18日起连发五条微博,自称是上海家化内部职工,先以抒情笔调表达对于上海家化的热爱,继而贴出和匿名信内容相同的长微博。“金融八卦女”等账号对该长微博进行了转发,而数百疑似“水军”也纷纷转发此微博,同时附带“葛文耀混淆视听”、“老葛下台”之类的评论。

一时之间,硝烟弥漫到主流媒体圈。截至发稿时,凤凰财经、中财网、金融投资报等纷纷发布相关报道,引来众多财经界人士关注。

对此,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第一时间联系到葛文耀,他在电话里情绪稍显激动,表示“自证清白的资料,我一定要第一时间拿出来”,并斥责“不实信息”影响到了股价。另外,葛文耀在股东大会上刚刚表态,而今风波又起,葛文耀表示,“我不会明确地说是谁”。

而此前,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官方微博“公司舆情”对上海家化事件发表独立观点,相关微博也数次遭遇疑似“水军”来袭,无一例外痛骂葛文耀。而一些媒体机构的官微也遭遇类似境况。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匿名信事件的背后,是一场资本市场中风云诡谲、胜负难定的终极角力。葛文耀虽已去职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一职,但仍是上海家化的董事长,作为创始人在上海家化创造的业绩使其在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等大小股东,甚至整个资本市场中,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即便葛文耀在资本市场中暂时失去话语权,但其经年累月的个人信誉,仍是他获得市场支持的重要筹码之一。

据此前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相关监测数据显示,虽有对“重大违法违纪”的诧异,但60%左右的微博网友却还是选择支持葛文耀,认可其掌舵上海家化以来的公司业绩。

或是基于上述原因,此次对于葛文耀及其所在管理层的匿名信指控,才引发了舆论场的汹涌舆情。毋庸置疑,这一场风波,不仅将对葛文耀在上市公司的名誉和威信投下阴影,还会对上海家化的权力分配、组织架构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影响上海家化发展轨迹。

名誉保卫战

5月20日15:03,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获得来自上海家化的声明邮件。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尽管声明强调沪江日化厂与上海家化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标准等情况符合规范,但是并未对沪江日化的股权结构做出解释。若如匿名信所指,有上海家化的高管在沪江日化担任职务或持有股权,毫无疑问将形成关联交易。所以,为了自证清白,有必要向公众说明沪江日化厂的股东名单,及他们与上海家化之间是否存在关系。

针对“神秘账户”,匿名信表示,“家化超卓的经营能力消化了这些额外成本”。而葛文耀在电话中对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强调,他已就“小金库”的指控做出回应,将“不再理会”这一指控。针对记者的询问,他表示,“已请律师,但并不意味着要打官司”。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推测,无论此次风波如何蔓延,葛文耀主动涉入司法场的可能性并不太大,这意味着无论指控是否坐实,葛文耀业已处于被动状态,其形象将很可能遭受重创。

而对于上海家化来说,继平安指控之后,“匿名信”风波又使其重挫股价5%。有观察人士指出,这一家从国企改制中摸爬滚打而来的民族企业,如何避免在内斗中消耗更多的能量,如何避免遭遇司法手段或者行政手段介入产生的次生灾害,将是迫在眉睫的挑战。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上海家化 葛文耀 匿名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